多地降雨量破歷史極值:今年華北雨季剛開始 降水強度大/持續時間長

連日來,華北、黃淮地區迎來入汛來最強降雨過程,這輪降雨,北京的平均降雨量超過了100毫米。據氣象部門預計,這輪降水過程是今年華北雨季的開始,“七下八上”階段雨水還會頻繁光顧。連日來,京津冀地區遭遇強降雨,一些地方的降雨量甚至突破了歷史極值

來自中央氣象台12日的數據顯示,從極端性來看,河北邯鄲、山西晉城和長治、河南濟源、安陽和鶴壁等局地降雨量達到220~342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102~125毫米)。

此外,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共有7個國家站日雨量突破7月極值,其中河北雞澤(206.4毫米)和河南滑縣(211.7毫米)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極值。

根據北京市氣象台發布的11日18時至12日19時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00.4,城區平均113.2,西南107.1,東北102.7,西北97.4,東南75.8。城區最大朝陽孫河站164.1,全市最大延慶海字口197.2。

氣象上,24小時降水量大於25毫米的降水稱為大雨;24小時降水量大於等於50毫米的降水稱為暴雨。此次,北京平均降水量已達暴雨級別,這也導致12日當天,北京兩大機場大幅調減航班,同時公交多條線路停駛。

對於這個問題,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對媒體分析稱,此輪強降雨具有影響範圍廣、降水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伴有強對流和大風天氣、致災風險高等特點。

多地降雨量破歷史極值:今年華北雨季剛開始 降水強度大/持續時間長

從成因上來看,這次強降雨過程受到深厚的低渦系統影響,低渦東側伴有強盛的低空急流,帶來充沛的水汽和不穩定能量,非常有利於產生強降水。低渦系統移動緩慢,降水時間較長,有利於累計降水量增大。

此外,低空急流在太行山迎風坡輻合抬升,也有利於局地產生更強的降水。

另外,與低渦相對應,在地面是氣旋系統,其東側氣壓梯度大,有利於產生地面大風。同時,這次過程還伴有對流性雷暴大風。兩個原因疊加,導致這次過程大風天氣也非常明顯。

未來一周,主要的降水帶將集中在西南地區東部至華北、黃淮、東北地區,呈西南-東北走向。南方地區,特別是江淮、江南、華南一帶天氣將以高溫少雨為主。

氣象專家提醒,馬上進入“七下八上”階段,華北東北降水天氣呈現增多趨勢,公眾需留意臨近天氣預報,應盡量減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前往山區、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

(0)
上一篇 2021-07-13 11:01
下一篇 2021-07-13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