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允許無人駕駛方向盤后無人 Robotaxi商業化進程幾何?

自動駕駛商用化的腳步,又向前邁了一步。4月28日,北京發放無人化載人示範應用通知書,百度和小馬智行同時獲批成為首批獲准企業,正式獲得向公眾提供無人化自動駕駛出行服務。這意味着,“主駕位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Robotaxi),已在北京正式放開。

中國允許無人駕駛方向盤后無人 Robotaxi商業化進程幾何?

“主駕位無安全員”許可開放的背後,自動駕駛真的已經安全了?而Robotaxi的商業化進展,又到了何種地步?

安全員移到副駕 自動駕駛更安全了?

據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制定併發布的《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乘用車無人化道路測試與示範應用管理實施細則》(簡稱《實施細則》)規定,獲得無人化自動駕駛許可的示範企業,可在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60平方公里範圍內進行公開道路的無人化自動駕駛載人示範應用。

按照《實施細則》要求,百度與小馬智行將首批投入14台車輛,其中百度10輛,小馬智行4輛,其中百度還宣布後續將繼續投入30台無人車,參與到示範應用當中。而在這14輛車中,主駕位置已不再配備安全員,只是在副駕駛位置配備了安全員。

按照無人化Robotaxi推進的三大階段來劃分。第一階段為主駕位無安全員、副駕有安全員,第二階段為前排無安全員,第三階段為全車無安全員。從主駕安全員到主駕無安全員,這是中國範圍內Robotaxi落地的關鍵一步。

“自動駕駛相比人類司機有着更強的優勢,首先最重要的一點是它比人類司機更安全,有效地降低了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因為它只會客觀、科學、合理地做出出行的判斷,有效地避免了人類司機主觀的誤判,超車搶賽道、飆車、酒駕、不規範地行駛等等問題。”在《智慧交通》一書中,百度李彥宏便曾不止一次地指出,“自動駕駛比人類駕駛更安全。”

據國際公路安全協會官網,每年有約135萬人死於交通事故,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24秒就有一人在交通事故中喪生。對此,波士頓諮詢的一份報告認為,智能駕駛有望成為自汽車發明以來影響最為深遠的技術,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出租車,尤其是共享自動駕駛出租車在市區的廣泛使用,可以讓城市街道上的汽車數量下降60%,同時減少90%的道路交通事故。

“在《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背景下,這也是北京積極加大政策先行先試力度,搶抓產業發展戰略機遇,加快推進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發展的重要成果,更是中國自動駕駛發展歷程中的重大突破。”有業內專家評論指出。

小馬智行聯合創始人兼CEO彭軍進一步表態稱,“無人化載人示範應用的發布,是行業從無人化道路測試向無人化商業化試點過渡的關鍵政策節點,同時承載行業意義和技術意義。首批獲得無人化示範應用許可,這為今後自動駕駛技術更為廣泛的市場應用打下堅實基礎。”

商用提速 Robotaxi未來已來?

2018年12月,Waymo推出的自動駕駛載人服務Waymo One在鳳凰城上線,這被視為全球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商用的開端。

2021年6月,Cruise獲得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頒發的許可證,成為加州首個可以在公共道路提供全無人的自動駕駛載客服務公司。同年8月,百度升級Apollo Go,推出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發行四個月之後,在百度2021年Q4財報,蘿蔔快跑四季度蘿蔔快跑訂單量約21.3萬單,環比增長近一倍。

就在上周,馬斯克在向市場介紹特斯拉Q1業績的同時,也表達了對特斯拉的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在2024年量產的期望,並將其稱為“特斯拉增長的巨大動力”。

Waymo、Cruise、百度、特斯拉等公司先後投入Robotaxi落地與推廣的背後,頭部玩家的入場,展示了Robotaxi商業化的探索及其運用的前景。那麼,Robotaxi商用化的拐點是否已經到來?

在《智能交通:影響人類未來10-40年的重大變革》一書中,李彥宏曾論述了自動駕駛商業化成熟的幾個關鍵因素。分別是前裝量產和降低成本、去安全員以及規模商業化運營。

隨着百度與小馬智行同時獲得主駕無人示範應用許可,自動駕駛商業化再次邁出了去安全員的關鍵一步。而在前裝量產和降低成本方面,去年6月,百度Apollo Moon已將單車成本壓縮至48萬元,據摩根大通曾判斷,百度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有望在2022年達到拐點,在2025年實現單車盈利。與此同時,目前自動駕駛廠商們通過開展Robotaxi服務也正逐漸積累起規模化運營的能力。

當降低成本、去安全員以及規模商業化運營三個因素都逐步成熟,自動駕駛的規模化應用,將不再遙遠。不過,在新老產業交替,用戶信任度仍需提升的當下,Robotaxi自動駕駛商業運用的發展,仍需更多時間與精力的投入。

Robotaxi自動駕駛商用的曙光已現,但行至天明仍需長時間地攀爬行走。

(0)
上一篇 2022-04-29 10:06
下一篇 2022-04-29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