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合成新的南瓜形原子核 打破質子發射記錄

在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加速器實驗室進行的一項實驗中,科學家們合成了一種由71個質子和78個中子組成的新原子核鑥-149。

149Lu-Proton-Decay-768x691.webp

這種新的同位素是在58Ni光束粒子和96Ru目標原子的融合產物中發現的,並在MARA(質量分析回彈儀)分離器的檢測器裝置中得到了確認。鑥-149被發現通過自發質子發射衰變為鐿148,這是一種罕見的核衰變模式。經測量,鑥-149的衰變特性是非常特殊的;在迄今為止已知的任何地態質子發射體中,它具有最高的衰變能量和最短的直接測量半衰期。

149Lu-Proton-Decay-Traces-768x477.webp

對快速衰變的觀察是通過現代數字信號處理來實現的,它可以記錄“痕迹”。此外,通過與理論計算的比較發現,它是畸變最嚴重的(“南瓜形”)質子發射器。

這是第一次針對如此強烈的“扁圓畸變”對質子發射的模型進行測試。這些觀察結果將有助於發展質子發射的理論以及最奇特的同位素的原子質量模型,這兩種模型都是了解元素起源所需要的。這項研究的結果已經作為編輯建議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上。

(0)
上一篇 2022-04-29 09:57
下一篇 2022-04-29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