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變暖的世界使病毒擁有更多在不同物種間跳躍的機會

氣候變化正在將哺乳動物推向新的領域,其增加了病毒物種間跳躍的機會–包括人類。根據今天發表在《自然》上的新研究,等到2070年,如果全球氣溫繼續像預測的那樣上升,那麼可能會有總共15000個新的跨物種病毒共享事件。

研究:變暖的世界使病毒擁有更多在不同物種間跳躍的機會

在哺乳動物中能感染人類的至少10,000種病毒中,大多數仍只是在野生動物中循環。令人擔憂的是,更多的這些病毒最終可能會飛躍到人類身上,並可能會引發類似COVID-19大流行的健康危機。

來自喬治敦大學的疾病生態學家和該研究的論文共同第一作者Gregory Albery在跟記者的通話中指出:“最終,這項工作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無可爭議的證據,即未來幾十年不僅會更熱而且會得更多病。

隨着全球氣溫的上升,許多物種可能需要遷移,因為它們習慣生活的氣候正在改變。其他物種可能會發現曾經不適宜居住的地方正變得更加誘人。當它們旅行時,它們會帶來病原體。從本質上講,病毒現在有了更多的宿主,它們可以與之長途搭車。這使病毒能到達它們原先無法到達的地方和物種身上。

Albery說即使是現在,這個過程也可能一直在發生,但大多沒有被觀察到,並且在表面之下,我們需要開始尋找它。”

當一種病毒從一個物種傳到另一個物種時,這被稱為“溢出”事件。如果在動物和人類之間發生溢出就會出現人畜共患的疾病。導致COVID-19的病毒就是一種人畜共患病毒,這意味着它可以在人類和其他動物之間移動。有證據表明,這種新冠病毒起源於蝙蝠。但在到達人類之前,它可能至少跳到了一種其他動物身上。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作者們研究了在一個變暖的世界中3000多個哺乳動物物種的地理範圍的潛在變化。另外,他們還考慮到了土地使用可能發生變化的情況,如森林砍伐和城市發展。

研究顯示,在全球變暖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兩度的未來,不同種類的動物之間可能會有超過30萬次“首次相遇”。這些相遇中的大多數可能發生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這可能會導致15000次傳播事件,其中至少有一種新型病毒從一個物種轉移到另一個物種。大部分預計的病毒共享涉及蝙蝠,它們在哺乳動物中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們可以從一個大陸飛到另一個大陸。

研究人員沒有估計病毒隨後可能跳到人類身上的頻率,而且並不是每一種從動物身上找到的病毒都會引發一場流行病。但Albery在新聞電話會議上指出,當一種病毒跳到一個新的物種時,它可以創造條件,從而幫助病毒進化成一種特別適合或非常適合跳到人類身上的病毒。

以浣熊為例,它們可以在森林、沼澤、郊區和城市中心茁壯發展。如果這些足智多謀的浣熊突然變得對一種新病毒敏感,那麼它們可能更有能力將這種病毒帶到人類居住的地方。並且由於該病毒已經從另一種動物躍遷到浣熊身上,那麼該病毒已經證明它非常容易在物種之間跳躍。

這篇新論文表明,這些趨勢已經在進行中,即使在未來氣候變化的一些最佳情況下也會成為一個問題。我們人類正朝着超過兩度門檻的方向前進。現在,世界已經升溫超過一度。

COVID-19大流行是在這項研究完成後不久出現的,研究人員稱這表明迫切需要為更多的溢出效應做準備。來自喬治敦大學的生物學家Colin Carlson–該研究的另一位第一作者指出:“我們必須認真對待這一實時威脅。我們必須承認,氣候變化將是疾病出現的最大上游驅動因素。而且我們必須建立為之做好準備的衛生系統。”

研究人員表示,這包括將對新病毒的監測跟對物種地理範圍如何變化的觀察結合起來。這是一個更大的運動的一部分,它採用了一個叫做One Health的概念,即承認動物、人和環境的健康都是相關的。

(0)
上一篇 2022-04-28 18:04
下一篇 2022-04-28 1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