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要買下可口可樂?這次不僅差錢,巴菲特也不會答應

拿下推特之後,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又打起了可口可樂的主意。4月28日,馬斯克發布推文稱,“接下來我要收購可口可樂公司,再把可卡因重新加進去。”

有網友貼出一張1894年首次公開出售的含有3.5克可卡因的可口可樂的圖片,並給馬斯克留言說“把它帶回來”。馬斯克回復稱:“幹掉紅牛!”

不過此舉被不少人認為是馬斯克又一次“口嗨”的玩笑。

馬斯克要買下可口可樂?這次不僅差錢,巴菲特也不會答應

市值2842億美元的“硬通貨”

截至4月27日美股收盤,可口可樂市值為2842億美元,而彭博億萬富豪榜顯示,馬斯克的身家為2630億美元。此外,在收購推特的交易完成後,馬斯克還將會背負不少債務。若要像買下推特一樣買下可口可樂,對於馬斯克來說絕非易事。

1.png

可口可樂股價

2.png

馬斯克在彭博億萬富豪榜位列第一據財報,可口可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凈營收104.91億美元,同比(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6%,超出市場預期的98.3億美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下稱“凈利潤”)為27.93億美元,同比增長24%。每股收益為0.64美元,同比增長23%,高於市場預期的0.58美元。

同時,作為可口可樂公司在華兩大裝瓶商之一,太古可口可樂去年在中國內地市場的汽水收益更是較上年增長14%。

近年來,隨着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以高糖、碳酸為特徵的可口可樂幾度被市場分析人士唱衰。

然而在近日疫情期間,紅罐可口可樂在一眾防疫物資中殺出重圍,成為居家隔離人士一瓶難求的“快樂水”和用來以物易物的“硬通貨”。而這正印證了巴菲特對可口可樂“護城河”的解釋,有非常忠誠、根深蒂固的客戶基礎,這使得任何競爭對手都難以從其手中搶走生意。

買走可口可樂,巴菲特會答應嗎?

值得一提的是,“股神”沃倫·巴菲特對可口可樂公司相當“長情”,自巴菲特從1988年買入之後,一直堅定持有。截至去年底,沃倫·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可口可樂公司9.2%的股份。

這並非馬斯克首次與巴菲特較勁。雙方此前曾就“護城河”概念以及伯克希爾旗下的喜詩糖果進行過隔空論戰。

馬斯克在2018年5月3日的特斯拉財報會議上稱,“護城河”是非常愚蠢的概念,不堪一擊。

然而“護城河”概念恰恰是巴菲特力推的,指的是當一家公司擁有巨大的競爭優勢時,它就好比有了一條寬寬的護城河。可口可樂、喜詩糖果都是巴菲特眼中擁有“護城河”的公司中的典型代表。

兩天之後,在2018年5月5日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回應說,近年來技術進步的突飛猛進,令更多的護城河變得脆弱,但“護城河”的概念依然至關重要,有些公司的護城河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難以被入侵。

巴菲特還用喜詩糖果舉例,並表示“我想他(馬斯克)不會在糖果方面跟我們展開競爭,我覺得他不是我們這方面的對手。”

隨後,馬斯克立刻在推特上與巴菲特較勁,表示要成立一家糖果公司。

隨後馬斯克又發推補充道:“好吧好吧,只是為了爭論一下,你期待我的糖果公司生產什麼糖果?”不過一會兒,他揭曉答案說:“加密糖果”。

而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巴菲特不看好加密貨幣,巴菲特還在股東大會上預測,加密貨幣“下場將會很慘”。

接着馬斯克又發推直指巴菲特,表示要建造一條護城河,並用糖果填滿,“巴菲特一定不會拒絕投資它”。巴菲特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不久前的4月14日,在接受前CBS知名主持人查理·羅斯採訪時,巴菲特盛讚了馬斯克。他指出,馬斯克憑藉“一個創意”與通用、曾傳統車企展開了較量,而他“正在取得勝利”。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一邊喝着可口可樂,一邊接受了本次採訪。

(0)
上一篇 2022-04-28 15:54
下一篇 2022-04-28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