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大的蛛形綱生物是什麼?亞馬遜巨型食鳥蛛體重最大

北京時間4月2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當人們提及“蛛形綱生物”一詞時很可能讓人聯想到蜘蛛:從房間角落裡悄然結網的小蜘蛛,到長着尖牙的毛茸茸怪物——例如神話中的“屍羅”和“阿拉戈克”巨型蜘蛛,它們會在黑暗中跟蹤你,然後發動突襲……究竟蛛形綱生物能長多大?地球上最大的蛛形綱生物是什麼?

Male_goliath_birdeater_111508_013.jpg

這個問題看似很簡單,事實上蛛形綱生物是八足節肢動物,意味着該種群不僅有蜘蛛,還有蠍子和蜱蟲,以及其他更小、更罕見的種群,在這些物種中,蜘蛛是最多樣化的蛛形綱生物,迄今已發現5萬種蜘蛛,而且發現的新物種數量仍在增加,問題是究竟什麼樣的生物屬於蛛形綱生物,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蛛形綱生物是螯肢生物中的一個較大分支,螯肢生物被細分為更小群體,蛛形綱生物是一個群體,馬蹄蟹(劍尾亞綱生物)和海蠍子(板足鱟亞綱生物)從中分離出來,但與蛛形綱生物有關,它們都是螯肢生物。基於分子分析,暗示陸地螯肢生物(蜘蛛和蠍子)出現在海洋螯肢生物(馬蹄蟹和海蠍子)之前。然而儘管這一說法獲得了基因證據的充分支持,卻與化石記錄不符。

這一說法令人半信半疑,但對確定迄今最大的蛛形綱生物起到巨大作用,依據蛛形綱生物譜樹的傳統觀點(忽略馬蹄蟹和海蠍子),現存最大的蛛形綱生物可能是蜘蛛。

463px-Eurypterids_Pentecopterus_Vertical.jpg

有兩種蜘蛛是“世界第一”頭銜的有力競爭者,分別是:亞馬遜巨型食鳥蛛(Theraphosa blondi)和巨型獵手蛛(Heteropoda maxima),亞馬遜巨型食鳥蛛體重最大,達到170克,體長12-28厘米(包括腿部);如果以腿部跨度直徑判斷蜘蛛大小,可能最大的蜘蛛物種是巨型獵手蛛,其腿部跨度30厘米,相當於餐盤直徑。

縱觀歷史數據,我們發現地球上最大的蛛形綱生物很可能不是蜘蛛,而是蠍子,布龍度蠍子(Brontoscorpio anglicus)是一種生活在志留紀-泥盆紀(3.5億-4.5億年前)的蠍子物種,體長1米,是當今最長蠍子體長5倍。然而,這裡需要注意的是,該遠古物種僅是通過一個肢體推斷出體型大小,所以實際大小僅是一個有考古依據的猜測。

按照蛛形綱的傳統定義,這些動物是地球上最大的蛛形綱生物,其中包括現存和已滅絕的物種,但是如果海蠍子和馬蹄蟹確實被認為是蛛形綱生物,就像最新研究所指的那樣,那麼現存最大的蛛形綱生物就不再是蜘蛛,而是馬蹄蟹。

1920px-Limule(dD).jpg

據悉,現存最大的馬蹄蟹物種遠超過現存最大的蜘蛛物種,2017年《亞太生物多樣性雜誌》發布最新研究稱,中華鱟(Tachypleus tridentatus)是體型最大的馬蹄蟹物種,體長可達79.5厘米,重量達到4公斤。

就有史以來最大的蛛形綱生物而言,該稱號很可能屬於一種現已滅絕的海蠍子,海蠍子被科學定義為板足鱟亞綱生物,相關化石證據表明,這些遠古海洋食肉動物的體型大小與人類相近。

海蠍子最大的物種是萊茵耶克爾鱟(Jaekelopterus rhenaniae),於2007年被發現,它的爪子長度達到46厘米,依據爪子推斷其身體大約長2.5米,這意味着它不僅是潛在最大的蛛形綱生物,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螯肢生物。(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4-28 10:45
下一篇 2022-04-28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