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俠”馬斯克的電池賭註:磷酸鐵鋰電池逐漸崛起

上周,當特斯拉的利潤和股價搶佔各大媒體的頭條時,全球汽車行業的一個潛在的關鍵性發展卻基本上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注。特斯拉這家美國電動汽車企業披露,在他們在第一季度生產的車輛中,近一半車輛都配備了磷酸鐵鋰(LFP)電池,這是一種比在西方市場上佔主導地位的鎳鈷電池成本更低的電池。

“鋼鐵俠”馬斯克的電池賭註:磷酸鐵鋰電池逐漸崛起

這是特斯拉首次披露其電池構成的細節,然而這個消息卻淹沒在了其他報道中,例如這家全球領先的電動汽車製造商190億美元的收入,以及馬斯克收購Twitter的努力。

這個消息還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鐵基電池終於開始贏得了全球的注意,而此時,鎳因俄烏衝突而受到供應問題的困擾,鈷則因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手工採礦的危險條件的報告而受到影響。

特斯拉並非唯一一家看到了LFP電池潛力的汽車製造商,此前這種電池已經在中國市場上流行開了,如今這種電池正在大踏步地向著西方市場前進。

路透社對電動汽車領域的審查和對幾個參與者的採訪顯示,目前有十幾家公司正在考慮在未來三年內在美國和歐洲建立生產LFP電池和相關組件的工廠。

美國電池初創公司Our Next Energy的創始人穆吉布·伊賈茲(Mujeeb Ijaz)表示:“我認為磷酸鐵鋰獲得了新的生命,它在電動汽車行業內具有明顯的長期優勢。”Our Next Energy公司表示,他們目前正在美國尋找新的生產基地。

伊賈茲在這一領域工作了很長時間,他觀察到,LFP這種十年前未能在美國流行起來的技術,如今又有了新的發展勢頭。他此前曾是密歇根州A123公司的首席技術官,該公司是早期的LFP電池生產商,於2012年破產並被一家中國企業收購。

他和其他LFP倡導者認為,鐵相對豐富的儲量和較低的價格是LFP流行起來的一個關鍵因素。但是這種電池也有自己的缺點,與鎳鈷錳(NCM)三元鋰電池相比,LFP的體積更大,重量更大,而能量密度卻較小,這使得使用LFP電池的電動汽車續航里程較短。

對於想要使用LFP電池的電動汽車製造商來說,這種電池的缺點就像是一座需要翻過的大山。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BMI)的數據顯示,2022年LFP電池在美國和加拿大所使用的電動車電池中僅佔3%,在歐盟佔6%,其餘皆為NCM電池。

而中國的情況則完全不同,LFP電池的競爭力要高得多,數據顯示LFP在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上所獲得的份額高達44%,其餘56%來自NCM電池。

對於尋求與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抗衡的西方LFP電池製造商來說,這可能是一條漫長而艱難的道路,因為中國的LFP產量約佔全球的90%。

與NCM電池相比,LFP電池還需要使用更多的鋰,有電池行業專家擔心,隨着金屬成本不斷上升,鐵基電池生產成本較低的優勢可能會逐漸減弱,直至最終消失。

一直以來,特斯拉都在一些入門車型上使用LFP電池,從去年開始,該公司開始在美國生產的入門版Model 3上使用這種電池。而在幾年之前,該公司就已經開始在中國產的入門版Model 3上使用全球最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所生產的LFP電池了。

然而,鑒於NCM電池在美國市場上的歷史主導地位,特斯拉在2022年第一季度使用了大量LFP電池,將它們安裝在大約15萬輛生產的汽車上,這一做法着實讓一些分析師和電池專家感到驚訝。

對此,特斯拉沒有回應關於此問題的置評請求。

由前特斯拉電池供應鏈經理維瓦斯·庫馬爾(Vivas Kumar)共同創立的Mitra Chem公司目前正致力於製造LFP電池材料,該公司最初在加州進行生產。庫馬爾表示,他預計鎳的價格會因為供應鏈的錯位而保持波動。他說道:“汽車製造商擁有的最好的保障政策,是在他們的產品組合中加入更多的鐵基電池。”

美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Fisker也計劃在其入門SUV車型中使用LFP電池,該公司計劃最初從寧德時代採購電池。但是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亨利克·菲斯科(Henrik Fisker)表示,該公司正在與電池供應商談判,從2024年或2025年開始,採購美國、加拿大或墨西哥製造的電池。

菲斯克說,本地採購電池很重要,因為從亞洲運輸沉重的電池組需要消耗較高的成本,特別是對於低成本、大批量生產的車輛來說,拉高電池成本會導致車輛售價也大幅提升,從而削弱產品的競爭力。這位首席執行官補充說,這也是不環保的做法,他相信未來LFP電池在全球電動車組合中會佔有重要地位。

他表示,居住在城市裡的電動汽車車主每天的駕駛距離較短,他說道:“如果我從來不離開洛杉磯,從來不離開舊金山,或是從來不離開倫敦,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LFP具有很大的優勢,這種使用場景也是LFP電池真正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

俄烏衝突爆發之後,其他高端汽車製造商也在關注這種電池類型,其中就包括大眾汽車旗下的奧迪,該公司之前從來沒有使用過LFP電池。

奧迪首席執行官馬庫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在今年3月份表示:“在中期的未來,我們可能看到LFP電池在車隊中將佔較大的比例。戰後將出現一種新的情況,我們適應這種情況,並相應地選擇電池技術和規格。”

寶馬公司的首席採購官約阿希姆·珀斯特(Joachim Post)最近也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究LFP的優點。他表示:“我們正在研究不同的技術,以盡量減少資源的使用,同時我們也在研究優化電池的化學成分。”

LFP有很多的優點,在這些優點中最吸引人的一個,就是與NCM電池相比它發生火災的風險更低,並且可以持續充分充電,隨着電池的長時間使用,LFP電池的壽命和性能不會有明顯的損失。

隨着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不斷擴大,預計LFP這種電池化學成分將進入更多入門款消費級和商用電動汽車之中,對於這些車輛來說,續航里程並不是那麼關鍵。

但是,LFP電池如果希望能夠被廣泛使用,它還有一些不足之處需要解決,例如提升能量密度的解決方案,從而降低電池本身的尺寸和重量。此外,它還需要找到一種方式,應對鋰成本上升的問題。

與此同時,在美國和歐洲建立工廠並擴大LFP的產量將需要一定的時間,美國的初創企業面臨著擴大規模以和寧德時代競爭。

(0)
上一篇 2022-04-28 09:45
下一篇 2022-04-28 0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