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廢舊口罩可以在更堅固的混凝土中找到新用途

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裡,一次性口罩已經成為一種新的垃圾形式。然而它們實際上可能是有用途的,因為最近的研究表明,當它們被添加到混凝土中時則可以加強混凝土。以往的研究表明,如果在澆筑前將微小的加固纖維混入混凝土中,那麼混凝土就不容易開裂。

研究發現廢舊口罩可以在更堅固的混凝土中找到新用途

考慮到這一事實,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們想知道廢棄的口罩中的聚丙烯或聚酯纖維是否可以成為這些纖維的來源。

為了尋找答案,研究人員首先從一次性外科口罩上拆下了金屬鼻樑和棉質耳環,然後將剩餘的織物撕碎成長度為5至30毫米的纖維。

接下來,這些纖維被用氧化石墨烯溶液處理。它在纖維上形成了一層塗層並增加了額外的表面積以幫助它們跟常用的波特蘭水泥漿結合。它們被添加到水泥中–這是混凝土的結合成分–體積為0.1%。

研究發現廢舊口罩可以在更堅固的混凝土中找到新用途

當纖維增強的水泥在固化一個月後進行測試時,發現它比未經處理的波特蘭水泥表現出47%的分裂抗拉強度。應該注意的是,加入纖維后,抗壓強度確實略有下降–儘管這只是3%。

首席科學家Xianming Shi說道:“這項工作展示了一種將廢舊面具從廢物流中轉移到高價值應用的技術。”

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Materials Letters》上。

去年,在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同樣也表明,口罩纖維有助於加強瀝青和底層道路材料。

(0)
上一篇 2022-04-28 08:35
下一篇 2022-04-28 0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