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太陽能汽車始終沒有大的突破

雖然太陽能和電動車市場都在快速增長,技術也越發的成熟,但是太陽能汽車卻始終沒有大的突破。而且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太陽能汽車依然只是概念車型,不會進入普通消費層級。

為何太陽能汽車始終沒有大的突破

在不影響設計的情況下,汽車廠商通過增加太陽能電池來為汽車提供動力,並取得了一些進展。例如,像梅賽德斯-奔馳公司的 Vision EQXX 概念車和現代公司的混合動力車 Sonata,都使用了嵌入車頂的太陽能電池。

但遺憾的是,這些太陽能電池所提供的電力並不足以驅動車輛前行,只是作為輔助電源使用。

2021年6月,Engineering Explained 發布了一段視頻,表示儘管每小時地球可以收到 173 萬億千瓦的電力,但是現有技術無法將其轉換為驅動汽車的電能。

為何太陽能汽車始終沒有大的突破

Engineering Explained 以特斯拉 Model 3 為例,表明如果該車的車頂配備了太陽能電池,它實際上只能產生約 1.5千瓦的電力。這將使車輛能夠以每小時 12 英里的最高速度無休止地行駛。按照這個速度,如果停在完美的陽光條件下,電池將需要 8.3 天(200小時)才能充滿電。

太陽能的問題是,它的大部分會在途中丟失。例如,只有 55% 的太陽能量能夠到達地球表面;其餘的被大氣層損失、反射或吸收了。能源效率的另一個主要損失發生在太陽能電池技術的運行過程中。到2022年,太陽能電池板的效率最高為20%至25%。其他因素,如夜間,雲層覆蓋,以及赤道或極地的傾斜,都會極大地影響發電量。

在所有這些因素中,只有太陽能電池技術可以得到改善。美國能源部解釋說,轉換效率是指照射在設備上的太陽能被轉換為可用電力的百分比。發表在《光伏技術進展》上的一項研究顯示,自1941年太陽能電池板只有1%的能源效率以來,該技術已經有了重大改進。然而,科學表明,在太陽能轉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之前,太陽能汽車將只是一個夢想。

(0)
上一篇 2022-04-26 10:23
下一篇 2022-04-26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