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與推特達成收購協議 專家警告稱這一步邁得過大

4月26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一,在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敲定將以4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個人社交媒體平台推特后,特斯拉股價當日下跌超2%。業內專家們表示,這一跡象可能表明特斯拉股東們擔心馬斯克“心有餘而力不足”。專家們還建議,現年50歲的馬斯克需要確保自己不會“被動管理”麾下的每家大公司。

馬斯克於周一敲定收購推特的交易。據報道,馬斯克的代表和推特公司董事會就交易從周日一直談到周一凌晨,討論內容包括時間進度安排和簽署協議后交易一旦完不成所涉及的各項費用。

但專家警告說,對馬斯克來說可能“步子邁得太大”,並擔心他可能最終“會灰溜溜回到特斯拉和SpaceX的空殼裡”。

馬斯克與推特達成收購協議 專家警告稱這一步邁得過大

在交易公布的同一天,特斯拉股價也出現了下跌。

受到衝擊的不僅僅是特斯拉股東。將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所領導社交媒體公司Truth Social合併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股價周一也下跌了15%。

投行韋德布什證券總經理兼高級股票研究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說,馬斯克“在這場遊戲中投入了太多個人利益”。

他表示:“從華爾街的角度來看,馬斯克收購推特的幾率從5%上升到95%,因為華爾街曾預計推特董事會要對收購公司進行競標,或者等待出現第二個競購者來挑戰馬斯克。”

艾夫斯說,“一旦這種情況沒有發生,推特就必須和馬斯克坐下來談,因為其是一家上市公司,有受託責任考慮馬斯克的提議。”

但在馬斯克上周詳細介紹了自己的融資情況后,推特面臨的情況發生了變化。當時推特董事會一直在等待有哪家私募股權投資者站出來與馬斯克競標或提出高於馬斯克的出價,但想要的從未發生。

艾夫斯解釋,推特董事會提出的“毒丸計劃”讓馬斯克無法將持股比例快速提高至15%以上,也只是為了爭取更多時間。

但問題是推特董事會期待的白騎士從未出現。畢竟對於私募股權投資者來說,他們想收購的是立即就能產生營收的公司。但這並不是推特的商業模式,收購推特一直是一項長期投資。

艾夫斯認為,“至於馬斯克,他在這場遊戲中付出了很多精力,而且相關融資計劃也不會削弱他對特斯拉或其他公司的控制。”“他收購推特只用了自己所持有特斯拉股份的10%。此外,馬斯克剛剛獲得價值25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實際上是用這些股票作為收購推特的抵押品。”

如果這筆交易最終獲得成功,對特斯拉和SpaceX等現有公司的真正威脅是會分散馬斯克的注意力。

市場諮詢公司ConsultMyApp創始人邁克·羅茲(Mike Rhodes)周一早些時候補充說:“有消息稱,Twitter董事會可能接受馬斯克的初步收購要約,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前景。”“坦白地說,這將開始把我們推向這樣一個時代:個人就可以擁有如此龐大的全球媒體網絡,並控制敘事邏輯。”

羅茲說,“話雖如此,我認為很多人不會停止使用推特。”他補充說,只要馬斯克能保持推特傳統和用戶活躍度,從商業角度來說應該沒問題。“然而,馬斯克將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平檯面臨的監管力度會越來越大。”

羅茲表示,“同樣可以預見的是,如果收購成功,在接下來的幾周和幾個月里,我們可能會看到推特發生巨大轉變,因為我懷疑目前在推特工作的人是否會願意為馬斯克工作。”“所有這些障礙,雖然看起來很有趣,但坦率地說,都超出了馬斯克的能力範圍,可能會嚴重影響推特對日常用戶的吸引力。”

最後一個問題仍然是,馬斯克還能分出多少精力管理推特。

專家們認為,馬斯克在特斯拉和SpaceX所正在進行的工作都是雄心壯志的任務,不只是“被動管理”就能應付過去。

很多人假設,他早先為這些公司注入的活力將在管理推特的過程中消失。

羅茲說,“分析師或許認為馬斯克的活力會幫助推特,但從特斯拉和SpaceX分來的同樣活力只會進一步毀掉推特,馬斯克其他企業的業績下降和股價下跌可能會進一步證明這一點。”

羅茲認為,“馬斯克可能會發現,這一步邁得太大了。當他無法實現推特的目標時,他可能只會夾着尾巴回到特斯拉和SpaceX的空殼裡。”(辰辰)

(0)
上一篇 2022-04-26 08:23
下一篇 2022-04-26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