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芯片巨頭安森美否認外遷 上海全球配送中心獲准復工

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產,是深處疫情中的上海目前面臨的情況。4月中上旬,上海市發布首批666家重點企業復工白名單,其中近四成是汽車業相關。目前白名單中70%的企業已經復工復產。上海的復工還在繼續,最近引人關注的安森美(NASDQ:ON),是一家在汽車行業半導體供應商中位列前十的公司。

4月18日,安森美髮布通知稱,受疫情影響,其位於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被迫關閉。為減少影響,安森美已經將配送轉移至新加坡和菲律賓馬尼拉等其他分區的配送中心。據了解,安森美位於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並未在上海首批666家重點復工白名單中。

4月25日,財經汽車從安森美處獨家獲悉,目前其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已經在為復工作準備。“我們此前只是暫時關閉,並非外遷,目前已經申請了復工,也獲得了審批。”安森美相關負責人表示。

安森美否認外遷

▲ 圖源網絡
▲ 圖源網絡

4月18日,安森美髮布通知表示,隨着政府加強封閉措施,特別是在上海,其中國全球配送中心被迫關閉,從而影響業務。

安森美在通知中表示,當前沒有收到任何關於可能解除封閉的進展的通知,目前安森美已經開始將配送轉移到其他分區,以緩解產能限制並幫助減少影響,例如其在新加坡和菲律賓馬尼拉的配送中心。

據了解,其位於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承擔著中國的三個工廠:深圳、蘇州、樂山工廠的貨物分發。安森美在中國工廠封裝完成的產品都發運至位於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該全球配送中心是一個物流的中轉站,把產品包裝后發貨至世界各地的客戶。

通知函發出后,被許多媒體解讀為安森美上海全球配送中心將外遷。

對外遷一事,安森美方面予以否認。安森美相關負責人告訴財經汽車,上海配送中心此前只是暫時關閉,目前的復工申請已經得到批准,也正在為復工做積極準備。

據了解,安森美的前身是摩托羅拉半導體元件部門,總部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於2000年獨立上市,是模擬芯片的主要供應商,涉及電源、模擬、傳感器和聯接方案等。目前安森美全球僱員總數約為3.4萬人,

財報顯示,安森美2021年全年收入為67.4億美元,亞太區(不包括日本)佔61%。“按照公司規定,我們不會按不同的國家或地區發布收入情況。但中國是我們的重要市場。”安森美告訴財經汽車

安森美在汽車行業的份額佔比巨大。日本第三方市場調研公司TSR(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安森美在汽車成像市場的全球市場份額超過60%,在汽車感知領域的全球市場份額超過80%。

安森美外遷一事雖被否認,但我們必須正視:疫情催化下,外商投資和產能的轉移將成為新的挑戰。

有外資零部件企業人士告訴財經汽車,總部有意放緩在華投資。科尼爾管理諮詢大中華區董事桂靈峰也表示,如今的黑天鵝事件已經極端到超出了此前壓力測試的範疇,外資或將外流或減少投資,這是不可逆的機會成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邵華表示,這兩年疫情和國際關係帶來的全球產業鏈重構,使企業除了產業鏈安全,更重視供應鏈安全。企業在投資過程中更傾向於投資本土,從企業的微觀角度來說,要能應對更小區域的基本保障;從宏觀上看,有助於促動國內的供應鏈體系越發完善。

上海汽車業復工進度

3月以來,本輪上海疫情已有超過20萬例感染者,4月25日新增確診超過1.5萬例,全市封控超過20天。

“此輪疫情已經對國內汽車工業產生綜合的、多元性影響,波及範圍從華東擴散至全國,乃至海外。”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名譽理事長、華汽汽車文化基金會理事長付於武對財經汽車表示。

過去十年,上海對全國汽車產量的貢獻率一直維持在10%上下。如果按照去年產量水平估算,上海幾大主要主機廠停產一個月造成的產能損失約為22萬輛,約佔全國汽車產量的9%。疫情導致的停工停產是一方面,持續性的原料漲價和關鍵零部件短缺,則一直是汽車人未愈的舊傷。

情況從4月中旬開始逐漸好轉。

4月中旬,上海市經信委發布首批666家企業“白名單”,上榜企業達到防疫要求后可率先復工復產。666家企業中,汽車及配套企業佔比最多,約四成。4月19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在停產三周后正式復工復產,產能逐漸爬坡。截至目前,首批666家白名單企業已經有70%恢復生產。

物流方面也有所改善。4月22日,上海市副市長張為公開表示,物流不暢的程度與疫情發展高度相關。上海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導下,採取各種措施重建貨流互信、提升物流效率。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指出,上海將完善公路核酸檢測點布局,加快落實貨車司機“即采、即走、即追”。持續關注問題,全力協調解決,保障港口機場核心功能運轉正常、貨運暢通。

德勤中國汽車行業主管合伙人周令坤告訴財經汽車,隨着疫情的好轉、生產和物流活動的恢復,主機廠損失的產能能夠在後續月份通過調整生產班制、生產節拍彌補回來。目前上海汽車零部件企業的逐步復工計劃,部分目的也是為在上海以外的車企保供。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在業內看來,本輪供應鏈的至暗時刻已過。畢竟從2020年開始,中國車企已經有了自己的應對措施,在極端情況下確保生產,中國車企的決心和能動性有過實踐證明。付於武認為,自主可控、供應安全將再度成為產業鏈的重大工程。為此,企業更要有底線思維,既要按需加深庫存深度、去中心化產業布局,又要上下游同時延伸,加強互聯協同。

李邵華表示,這兩年疫情和國際關係帶來的全球產業鏈重構,使企業除了產業鏈安全,更重視供應鏈安全。企業在投資過程中更傾向於投資本土,從企業的微觀角度來說,要能應對更小區域的基本保障;從宏觀上看,有助於促動國內的供應鏈體系越發完善。

本刊記者李陽對本文亦有貢獻

(0)
上一篇 2022-04-25 19:02
下一篇 2022-04-25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