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重挫逾5%失守3000點 超過4600隻股票下跌

4月25日,兩市股指低開低走,盤中單邊大幅下探,滬指跌超5%失守3000點大關,深成指跌幅超6%,創業板指跌幅超5.5%失守2200點;三大股指均創出年內新低;兩市成交額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近9000億元,北向資金凈賣出超40億元。

圖片.png

截至收盤,滬指跌5.13%報2928.51點,深成指跌6.08%報10379.28點,創業板指跌5.56%報2169點;兩市合計成交8915億元,北向資金凈賣出43.97億元。

盤面上看,兩市板塊全線飄綠,軍工、有色、半導體、化工、煤炭、石油、等板塊跌幅居前,釀酒、醫藥、汽車、保險、地產等板塊均走弱。兩市近2000隻個股跌幅超9%。

粵開證券表示,當下市場處於盈利下行階段,而疫情的洶湧反覆是當前掣肘經濟的主要原因。目前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仍處於低位,徘徊在2.7%-2.8%之間,所謂拳頭不能打在棉花上,在疫情好轉之前,對於政策的實施也會有節奏。因此A股仍處於磨底期。

中金公司指出,當前市場特徵:1)從交易層面來看,市場近期成交對應換手率水平已經接近2%左右,處於歷史低位,產業資本凈減持規模也出現較明顯下降;2)從估值來看,經歷調整后滬深300的股權風險溢價再度接近均值上方1倍標準差,接近2020年3月低點的估值較極端水平;3)從市場行為來看,前期有相對表現的穩增長風格出現補跌跡象;4)政策方面,近期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外管局等多部門就近期經濟形勢和資本市場環境都有積極表態,堅決維護經濟和市場穩定。

該機構認為目前在政策、估值、資金、行為信號方面已經部分顯現底部特徵,基本面信號結合當前的增長環境,可能尚需時間等待更為明確的拐點出現,我們依然維持目前市場處於“磨底”期的判斷,雖然短線市場可能仍有反覆,但中長期來看機會逐步大於風險,對於後市表現不必過於悲觀。結構上,我們認為低估值“穩增長”領域仍具備一定配置價值,關注消費領域自下而上的擇股機會,製造成長風格可能仍需靜待時機。

當前關注三個方向:1)在市場“磨底”階段,估值相對低的穩增長板塊可能在當前宏觀環境下仍具備相對收益,如傳統基建、地產穩需求相關產業鏈(地產、建材、建築、家電、家居等)等;2)前期調整較多、估值不高、中長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費,自下而上擇股,包括家電、輕工家居、汽車及零部件、農林牧漁、醫藥等;3)製造成長板塊包括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導體等風險已經有所釋放,但轉機在於“滯脹”風險、全球流動性和市場情緒因素能否邊際改善。

(0)
上一篇 2022-04-25 16:02
下一篇 2022-04-25 16: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