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加班”困擾職場人 超八成受訪者下班后仍關注工作相關信息

“84.7%的職場人在下班后,仍會關注工作相關信息,‘隱形加班’成困擾”“‘工作量過大,不加班無法完成’‘發生突發緊急事件’成職場人加班主因”“16.1%的職場人所在企業已出台禁止加班規定”……這是前程無憂近日發布的《職場人加班現狀調查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披露的數據。

勞動法規定,生產經營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特殊原因時,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報告》顯示,近六成受訪者平均每天加班超過1小時。其中,35.1%的受訪者平均每日加班時長在1~2小時,13.6%的受訪者平均每日加班時長在2~3小時,另有7.2%的受訪者平均每日加班時長超過3小時,超過勞動法規定的上限。

《報告》指出,近六成受訪者表示自身處於“靈活機動加班”機制中,他們工作時間與私人時間並不分明,在表面看起來並有沒有高強度加班的模式下,被“隱形加班”困擾。被信息流“綁架”的職場人不佔少數,當被問到是否會在下班后秒回工作相關的信息時,只有15.3%的人明確表示拒絕,認為下班后是自己的私人時間。84.7%的人在下班后,仍會關注工作相關信息。這一現象在因疫情反覆而選擇遠程辦公的職場人群中更甚。

《報告》同時顯示,職場人加班的原因諸多,“工作量過大,不加班無法完成”(33.3%)、“發生突發緊急事件”(31.2%)為兩大主因。另外,“職場內卷,迫於壓力加班”(15.1%)也是一個重要因素,該現象在計算機/互聯網/通信/電子(32.1%)和會計/金融/銀行/保險(20.2%)行業中尤為突出。

據了解,自2021年6月開始,多家互聯網公司相繼宣布取消“大小周”制度,一些企業開始實行“1065”工作制,即上午10點上班,下午6點下班,一周工作5天,以及“1075”工作制,即工作時間為上午10點至晚上7點,一周工作5天。

越來越多企業重視員工隊伍健康發展。《報告》顯示,16.1%的受訪者所在企業已經出台禁止加班規定,這一佔比相較過去兩年有一定提升。

(0)
上一篇 2022-04-25 08:03
下一篇 2022-04-25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