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換機周期已超31個月 年輕人不愛換手機怎麼破?

除了處理器的升級和攝像頭等硬件的花樣翻新,我們已經很長時間看不到智能手機出現真正亮眼的黑科技,智能手機創新正在觸及天花板。如何持續打動用戶成為手機品牌共同面臨的難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2022年2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1486.4萬部,同比下降31.7%;其中,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1278.3萬部,同比下降34.7%。

平均換機周期已超31個月 年輕人不愛換手機怎麼破?

如今,智能手機賣得越來越貴,卻越來越缺乏變革式創新。手機“釘子戶”已從老年群體蔓延至年輕一代,手機消費的黃金年代已成追憶。

當行業整體進入發展瓶頸期,唯有重大創新才能破局。

智能手機需求放緩已是不爭事實

調研機構科納仕報告顯示,自2017年中國手機出貨量首次出現下滑以來,已連續4年下跌;直到2021年,出貨量才微增1%。

多種因素疊加下,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

行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手機用戶的平均換機周期已超31個月;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則稱,中國用戶的平均換機周期為28個月。

通信行業獨立分析師柏松說:“智能手機行業陷入瓶頸期,理性消費抬頭是重要原因。以高通驍龍為典型代表的處理器的不斷進步讓手機性能越來越強,至少手機不會用一年就變得卡頓。因此,對很多消費者來說,短期內沒有換機的理由。”

換機衝動消退、理性消費抬頭,國內外手機廠商開始“砍單”,調低市場預期,手機行業進入結構性調整。

電子創新網創始人張國斌說:“之前有分析師預測,2022年5G手機出貨量可達7億部到7.5億部,最高可到8億部。但目前預測的5G手機出貨量只有6.6億部,市場需求下滑了上億部。我對2022的整體市場看法比較悲觀,估計會有手機品牌消失在大眾視野。”

即便如此,各家手機企業的旗艦新品仍在密集推出,網友開玩笑道:“新手機太多,年輕人已經不夠用了。”

360公司創始人周鴻禕的話最能體現當下極度“內卷”的手機行業:“手機行業已經不是紅海,而是血海。每星期都要上頭條,每個月都要放顆衛星。CEO就算不是脫口秀九段也得抓緊業餘時間練成說唱歌手,否則可能就喪失了群眾關注度。”

為什麼無論有多少人鎩羽而歸,都擋不住後來者跨界“造手機”呢?

中粵聯合資本創始人羅浩元說:“在5G的催動下,以人為中心的萬物互聯場景和體驗正在重構產品及服務的邊界,智能手機依然是智能家居、運動健康、平板、電腦、VR/AR等全場景智能生活的核心‘遙控器’。”

智能手機創新正在觸及天花板

不斷延長的換機周期,讓用戶傾向購買“體驗更好、使用更久”的中高端手機產品。

然而,儘管國產手機廠商在摺疊屏、高刷屏、快充、攝像頭等配置上不斷創新,但卻越來越難以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慾。

顯然,小修小補的“微創新”已難讓消費者掏出錢袋子。

“2022年中國的手機市場預計會出現一定的下滑。”榮耀CEO趙明坦言,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手機廠商需要給消費者找到一個“我為什麼要換手機”的合適理由。

趙明說:“硬件只能決定產品下限,算法和軟硬件協同才能決定消費者可獲得的真實體驗和價值。”

在柏松看來,除了處理器的升級和攝像頭等硬件的花樣翻新,我們已經很長時間看不到智能手機出現真正亮眼的黑科技,智能手機的創新正在觸及天花板。如何持續打動用戶成為手機品牌共同面臨的難題。

vivo創始人、總裁兼CEO沈煒在《2022年新春致辭》中表示:“無論任何時候,競爭導向、成本導向、參數導向、效率導向等一定不能凌駕於用戶導向之上。拋棄用戶的企業終將被用戶拋棄,無法健康長久。”

但是,想要科技創新的每一步都踏在用戶的心坎上,卻沒有那麼容易。

智能手機時代最具挑戰的一年

即便每天拖着個充電寶,很多“果粉兒”也不願意改弦更張,投入Android陣營。

“目前看來,蘋果以技術、體驗及品牌建立起來的‘護城河’,其他品牌暫時難以跨越。”柏松說,“儘管喬布斯時代所留下的強大品牌效應,一直是蘋果產品最大的助力,但不能忽略的是,在手機產品同質化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決定用戶換不換手機的核心就是體驗或者說習慣,使用、操作習慣一旦養成,很難改變。”

蘋果公司目前仍然是最賺錢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iPhone僅佔全球15%左右的市場份額,卻拿走了行業近70%的利潤。

真正進入高端市場,能與蘋果手機抗衡的,只有華為。即便華為淡出智能手機市場,市場對它的期待卻沒有減弱,品牌影響力依然在推動着消費者持續購買。作為2021年中期發布的產品,華為P50在過去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內依舊銷售力驚人,成為國產旗艦機領域的經典案例。

無論是向著蘋果努力追趕,還是為向高端進階蓄力,摺疊屏被各手機廠商視為高端市場“換道超車”的重要創新品類。截至目前,各大國產手機品牌皆推出了摺疊屏手機。

但是,業內關於摺疊屏手機的觀點仍然存在分歧,一部分人認為摺疊屏是手機乃至科技領域重要的里程碑產品,但目前階段的用戶體驗如同雞肋,其影響或許要在若干年後才能顯現。而廠商則顯然很有信心,因為儘管國內摺疊屏市場存在用戶需求旺盛與新品選擇不多、定價過高的矛盾,但是新產品普遍存在產能爬坡周期,前景較為樂觀。

如今,各大國產手機品牌的重點發展方向都鎖定了中高端手機市場。

2018—2021年是國產手機品牌衝擊高端的“首輪探索”,幾乎所有國產品牌都選擇“旗艦換新”或直接推出新系列甚至子品牌。

進入2022年,主要國產手機品牌基本完成了旗艦策略的重新梳理,vivo選擇主攻X系列,並將其劃分為影像(X)、商務(X Note)、摺疊屏(X Fold)3個產品;OPPO推出了搭載“自研影像NPU”的新Find X5系列;榮耀新發布的Magic 4旗艦系列斬獲了全球DXOMARK影像冠軍……

在“量跌價升”的趨勢下,今年中國手機高端市場銷量或將再次觸底,卻也將迎來重要的突破與分化拐點。

沈煒將2022年稱為“智能手機時代最具挑戰的一年”。羅浩元表示,中國手機市場陷入10年以來最慘烈的競爭周期,手機企業要找到用戶的真實需求與功能痛點,才能突出重圍。

(0)
上一篇 2022-04-25 08:03
下一篇 2022-04-25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