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成像技術可能帶來對癌症和病毒感染的更好治療方法

休斯頓大學的兩名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光譜學,以幫助了解細胞深處的核糖體是如何製造蛋白質的,其發現有可能指導治療癌症和病毒感染的藥物設計。光譜學測量光和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以確定細胞物質的特徵和體積。

Yuhong-Wang-and-Shoujun-Xu.jpg

在細胞生物學中,核糖體是細胞內“名副其實的工廠”,其工作是製造蛋白質。告訴核糖體如何工作的指令來自信使RNA,其中包含製造蛋白質的代碼,實際上稱為密碼子(codon)。一個上游密碼子的定義錯誤會像多米諾骨牌效應一樣傳播到信使的其他部分,這對細胞來說是個災難。

在蛋白質組裝過程中,核糖體必須精確地從一個密碼子移動到下一個密碼子,這一過程被稱為“易位”。另一方面,許多病毒含有基因組序列,這些序列被設計為在某些密碼子上“滑動”,以重新定義該密碼子之後的蛋白質組成,這一過程被稱為“移碼”。

休斯頓大學生物學和生物化學教授王玉紅說:“我們正在開發一種多重超分辨率力譜,以研究高保真和移碼的易位情況。”王玉紅和化學教授徐守軍從美國國家普通醫學科學研究所獲得了120萬美元的資助,以支持他們的研究。

“我們將測量來自延伸因子(EF-G)及其突變體的力量,這些突變體是在翻譯過程中與核糖體相互作用的酶,在正常和病毒的mRNA序列上以及在抗生素的存在下,”徐守軍說。“我們的研究將提供新的方法,可以應用於其他生物系統。”

在科學上,該團隊正在建立一個具有子密碼子步驟的核糖體易位的新模型,並為相關疾病提供潛在的藥物靶點。

“例如,通過調低和調高EF-G在癌細胞和低功能神經元細胞中的活性,可以治療這些疾病,可以設計只針對特定病毒移幀圖案的抗病毒藥物,”王玉紅說。

(0)
上一篇 2022-03-12 12:29
下一篇 2022-03-12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