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描述湯加海嘯如何從一個海洋跳到另一個海洋

發表在《自然》上的一項新研究描述了2022年初湯加的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災難性爆炸后產生和傳播異常海嘯的過程。2022年1月15日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大規模爆發后發生的海嘯被科學家們認為是特殊的,因為它的影響範圍遍及全球、傳播速度較快、波高出乎意料且持續時間也是聞所未聞。

新研究描述湯加海嘯如何從一個海洋跳到另一個海洋

南太平洋的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的劇烈爆炸既是明顯的大氣波的來源也是異常快速的全球海嘯的來源,其在遠場的消散很小。研究論文第一作者、里斯本大學(葡萄牙)科學學院Dom Luiz研究所的研究員Rachid Omira指出:“這是第一次用現代的、世界範圍內的密集儀器對火山引發的海嘯進行全球記錄,其為研究空氣-水耦合過程在海嘯產生和傳播中的作用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小組查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衛星、海平面和大氣數據,另外還使用數值和分析模型表明海嘯是由火山爆炸產生的聲學-重力波引起的,它在全球範圍內傳播了數次。科學家們在他們的結論中對世界各地所目睹的海嘯作出了確切的解釋並提出了與危險有關的建議。

Rachid Omira補充稱:“研究湯加海嘯的挑戰性在於定量地解釋所有觀察到的海嘯特徵,這些特徵跟普通海嘯的特徵完全不同。一個快速移動的大氣波能夠激發海洋表面並將能量注入其中,這是我們對這場海嘯的解釋,它從一個海洋“跳”到另一個海洋,並比預期提前10小時抵達葡萄牙海岸。”

(0)
上一篇 2022-08-22 10:21
下一篇 2022-08-22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