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超級細菌艱難梭菌可以在豬和人類之間傳播

一項調查丹麥14個養豬場的超級細菌艱難梭菌樣本的研究發現,豬和人類患者之間共享多種抗生素抗性基因並提供了動物到人類(人畜共患)傳播的證據。哥本哈根大學和丹麥Statens Serum Institut的Semeh Bejaoui博士及其同事的這項研究將在今年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歐洲臨床微生物學與傳染病大會上(2022年4月23-26日)發表。

Pig_farm_Vampula_9.jpg

資料圖

Bejaoui說道:“我們對多種和共享抗性基因的發現表明,艱難梭菌是一個可以在動物和人類之間交換的抗菌素抗性基因庫。這一令人震驚的發現表明,對抗生素的耐藥性可以比以前想象的更廣泛地傳播,另外還證實了從農場動物到人類的耐藥性鏈的各個環節。”

艱難梭菌是一種感染人類腸道的細菌,對目前所有的抗生素都有抗性–只有三種除外。一些菌株擁有允許它們產生毒素的基因,進而可以在腸道中引起破壞性的炎症並導致威脅生命的腹瀉–主要發生在老年人和接受過抗生素治療的住院病人身上。

艱難梭菌被認為是美國最嚴重的抗生素耐藥性威脅之一。據估計,2017年它造成了223,900例感染和12,800例死亡,醫療費用超過10億美元。

艱難梭菌的一種高致病性菌株(核糖分型078/RT078)則還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及其主要序列類型11(ST11),這跟社區中年輕健康人的感染數量上升有關。農場動物最近被確定為RT078的儲體。

在這項研究中,丹麥科學家通過跟丹麥醫院患者的臨床分離物進行比較研究了艱難梭菌菌株在牲畜(豬)中的流行情況以及抗菌素耐葯基因在人畜共患中傳播的可能性。

在2020年和2021年之間,從丹麥各地的農場分兩批收集了514頭豬的糞便樣本。A批包括來自2020年14個農場的330份母豬、仔豬和屠宰豬的樣本。B批中的184個樣品則是在2021年的屠宰期間收集的。

研究人員對樣本進行了艱難梭菌的篩查並利用基因測序來確定它們是否攜帶了毒素和耐葯基因。基因組測序還被用來比較豬樣本中的艱難梭菌分離物和同期從艱難梭菌感染患者身上收集的934個分離物。

在514份豬的樣本中,有54份有艱難梭菌的證據(A批=44,B批=9)。對40個樣本(A批=33,B批=7)的進一步分析發現,艱難梭菌在仔豬和母豬中比屠宰豬更常見。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由於仔豬和成年豬之間的年齡差異–年輕的豬的微生物群組成使它們更容易成功定植。

總體來說,在動物身上發現的13個序列類型跟在病人的糞便樣本中發現的序列類型相匹配。ST11–一種動物相關的菌株則是最常見的(豬=21,人=270)。在16個案例中,人類和動物中的ST11菌株是相同的。

所有來自動物的分離物的毒素基因都是陽性的,其中10個還具有超強的傳染性,具有更強的致病能力。

總的來說,來自動物的38個分離物至少含有一個抗性基因–另外還對七類抗生素的耐藥性進行了預測。其中最常見的抗生素包括大環內酯類、ß-內酰胺類、氨基糖苷類和萬古黴素–這些都是治療嚴重細菌感染的重要藥物。

Bejaoui博士指出:“抗生素在人類醫學中的過度使用以及作為農場的廉價生產工具正在破壞我們治療細菌感染的能力。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賦予氨基糖苷類藥物抗性的大量基因庫,艱難梭菌對這一類抗生素具有內在的抗性–它們在這個物種中不需要抗性。因此,艱難梭菌在向其他易感物種傳播這些基因方面發揮了作用。”

她繼續說道:“這項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證據以證明在畜牧業中使用抗菌素所帶來的進化壓力,它選擇了具有危險性的人類病原體。這突出了採用更全面的方法來管理艱難梭菌感染的重要性,從而將所有可能的傳播途徑考慮在內。”

(0)
上一篇 2022-04-24 11:01
下一篇 2022-04-24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