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衛生部長嚴厲警告:要麼打疫苗,要麼康復,要麼死亡

第四輪疫情席捲德國,日增病例一度突破6萬例。22日,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Jens Spahn)發出嚴厲警告:要麼接種疫苗,要麼康復,要麼死亡。近期,歐洲再度成為疫情“震中”,疫苗政策再度成為關注焦點。面對嚴峻形勢,奧地利發布規定,自明年2月1日起,實行“強制接種”。在德國,有官員稱,強制接種疫苗是“不可避免的”。

《衛報》報道截圖

《衛報》報道截圖

綜合《衛報》《每日郵報》等多家媒體報道,在2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Jens Spahn)嚴厲警告稱:“可能到冬天結束時,就像有點冷嘲熱諷的說法,德國的每個人幾乎都會要麼打疫苗,要麼康復,要麼死亡。”

第四波疫情已讓醫院不堪重負,施潘警告稱,全國重症監護病房的情況“極其危急”。施潘說:“我們許多醫院都面臨著非常非常困難的情況。”

施潘表示,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德爾塔變異毒株正在推動新一輪感染,“任何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都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被感染,缺乏保護”。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如此急切地推薦接種疫苗。”施潘再次呼籲: “自由意味着承擔責任,接種疫苗是社會的責任。”

目前,德國的疫苗接種率僅有68%,是西歐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但與此同時,據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數據,德國22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達到了30643例,比一周前增加了約50%,德國的全國發病率也上升至每10萬人中386例。此前,18日,德國單日新增病例曾一度突破6萬例,創下新高。

截至目前,德國新冠死亡病例數已接近10萬,達到了99130例,確診病例已超過540萬例。

對此,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承認,目前德國採取的防疫措施並不足以阻止這一“創紀錄的浪潮”。她說,德國需要更嚴格的限制來控制這一波感染潮。

“我們處於一個非常戲劇化的情況。”《衛報》22日報道稱,默克爾說,現在的措施還不夠。

11月19日,德國發布新規定,開始在工作場所、公共汽車和火車上將實行“3G”規則,僅允許已完全接種疫苗、已痊癒和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者進入。電影院、健身房和室內餐廳等公共場所,也開始實施“2G”規則,僅允許已接種疫苗,以及已痊癒者進入。

嚴峻形勢下,越來越多的德國官員呼籲,應學習奧地利,實行“強制疫苗接種”政策。

據《每日郵報》22日報道,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負責人洛薩·維勒 (Lothar Wieler) 將強制疫苗接種描述為 “最後手段”,但並未排除這一可能性。

德國聯邦政府旅遊事務專員托馬斯·巴雷斯(Thomas Bareiß)說,形勢表明,強制接種疫苗是“不可避免的”。

巴雷斯對德新社表示:“回顧過去,從一開始就沒有看到這一點是錯誤的。當時的希望是可以理解的,但並不現實。”

不過,由於即將卸任,在疫苗政策上,默克爾政府並沒有給出明確計劃。默克爾的發言人明確表示,“現在沒有關於此事的決定,本屆政府也不會再做出決定。”

不僅是德國,近期歐洲新冠病例直線上升,再次成為疫情“震中”。路透社12日報道稱,全球平均7天的感染人數中,歐洲佔一半以上,死亡人數也占約一半,是去年4月以來的新高。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與上周相比,新冠死亡病例上升了5%。

歐洲各國病例趨勢圖 圖自BBC

歐洲各國病例趨勢圖 圖自BBC

德國的鄰國,奧地利因確診病例直線上升,自22日起,開始實行第四度全國“封城”,最少10天,最多可達20天。在此期間,除上班、購買必要物品以及鍛煉外,民眾不得外出,售賣非必要商品的店鋪須暫停營業。因接種率僅有65%,奧地利還宣布,從明年2月1日起,將實行疫苗強制接種政策,成為了歐洲第一個強制接種疫苗的國家。

一邊是急於制定疫苗政策的政府,另一邊是抗議的人群。奧地利的防疫措施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20日,4萬人走上首都維也納街頭抗議這一措施,與警方發生衝突。

與此同時,就在周末,荷蘭、比利時、克羅地亞、法國等歐洲國家也爆發了暴力抗議,導致數千人受傷。

近期,同為德國鄰國的荷蘭感染病例激增,22日新增病例超過2.3萬例。為此,荷蘭收緊抗疫措施,要求酒吧、餐館、超市等營業場所提前關閉,以及禁止觀眾觀看體育賽事等。但這也導致了連續三天的暴力抗議,至少有145人被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2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區域主任漢斯·克魯格(Hans Henri P. Kluge)表示,對歐洲不斷上升的冠狀病毒病例”非常擔心“。除非在整個歐洲加強措施,否則到明年春天可能會有50多萬人死亡。

克魯格說,“新冠病毒已經再次成為我們地區(歐洲)的頭號死因”,“我們知道需要做些什麼以對抗該病毒——例如接種疫苗、戴口罩和使用疫苗通行證。”他補充說,強制性疫苗接種措施應被視為”最後手段“,但就這一問題進行“法律和社會辯論”將是“非常及時的”

(0)
上一篇 2021-11-23 17:25
下一篇 2021-11-23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