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關注數碼新聞的讀者們應該不難發現,不知道是受到疫情影響,還是廠商不夠用心的緣故,市面上新產品出現的問題正在變得越來越多。如果說軟件上存在的問題,廠商們還能通過越來越頻繁的OTA更新來修復的話,那麼硬件上存在的問題,顯然就沒有這麼容易解決了。

為了解決用戶的後顧之憂,近些年來,部分廠商積極出台了針對特殊問題的“免費換機政策”。這些換機政策規定,如果特定產品頻繁出現某種硬件問題,那麼經過官方售後網點檢測證實之後,就能享受整機換新服務,如果換新再次出現同樣的i問題,用戶甚至可以選擇退貨或繼續換新。

讓廠商們想不到的是,有一伙人居然瞅准這一規定,做起了偽造問題手機換取新機的賺錢生意。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近日,微博@正定公安發文表示,正定縣公安局接某電子科技公司正定倉儲報警稱,有人利用該公司換新政策騙取大量全新手機,給公司造成重大損失。經過辦案民警大量調查摸排,固定相關證據,正定縣公安局於近日將雷某超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數抓獲。

經查,犯罪嫌疑人通過大量購進二手某知名品牌手機,經過人為破壞后再利用該公司換新政策,從該公司騙取全新手機300餘部,涉案金額高達100餘萬元。目前,該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詐騙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被利用的換機政策

相必有不少吃瓜群眾和我一樣,在看到正定公安發布這則消息后,腦海中產生的第一個疑問就是:這個知名手機廠商到底是誰?

有趣的是,前天上午,微博@小米品牌安全突然發文稱,小米法務部最近研究了一個新罪名——“傳授犯罪方法罪”,指的是用語言、文字、動作、圖像或者其他方法,故意向他人傳授實施犯罪的具體經驗和技能的行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傳授犯罪方法罪,將視情節嚴重程度,處以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措施。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不出意外的話,正定公安的通告裡面提到的“知名手機廠商”應該就是小米。去年,因為小米11系列批量出現特殊WIFI問題的緣故,小米曾推出過高於國家三包權益的“免費換新政策”,而這個“免費換新政策”被別有用心的人盯上了,被人為製造故障情況后,利用相關政策去售後“免費換新”,以此賺取中間差價。

事實上,這種惡意利用“換機政策”的做法,在國內外都不少見。

熟知手機市場的朋友們,對於蘋果的維修政策應該不會陌生。蘋果公司售後條款中規定,只要新購iPhone機器在規定時間內出現無法開機的情況,蘋果官方手機店一般是檢查后直接更換一部全新手機,這類出現故障的新購機在業內被統稱為NPO(no power on)機。

正是因為這種做法,讓不少心思不正的人鑽了空子。根據蘋果公司內部數據分析師的統計,騙修事件發展到最高峰的時期,在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市場上,60%的保修期內iPhone修理請求都具有欺詐性,甚至出現了專門購買假NPO手機到蘋果公司直營店以不能正常開機為由要求換取正品蘋果手機的騙局。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如果說上面還是詐騙分子的所作所為,那麼下面這個就是消費者的“薅羊毛”行為了。AppleCare+服務計劃是蘋果為其設備提供延長保修和技術支持計劃的付費服務,在一年內能為設備提供兩次以折扣價進行的意外損壞維修,不管設備出現碎屏、浸液,還是開不了機,都能通過支付一筆極低的服務費獲取維修或者換新的權益。

有趣的是,這樣一個類似於“意外險”的付費服務,卻因為簡單的漏洞徹底變了味。在此之前,國內蘋果用戶在購買蘋果設備后60天內,隨時能夠在線加購AppleCare+服務計劃,蘋果方面只會在線對設備進行遠程檢測,以判斷產品本身是否存在故障。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然而,因為現有技術的限制,很多時候遠程檢測是無法發現所有問題的。舉個例子,如果iPhone屏幕摔碎了,用戶再去在線加購AppleCare+,蘋果遠程檢測系統是無法識別出碎屏問題的。在了解AppleCare+的機制后,如果用戶手上的蘋果產品出現人為損壞、同時激活時間不到60天,在利益的驅使下,就可能出現鑽漏洞、薅蘋果羊毛的行為。

如果說,廠商們推出“換機政策”是為了讓消費者買得放心,用得放心,那麼現在發生的這些情況顯然遠遠超出了廠商們的預期。因為騙保事件太過猖獗的緣故,蘋果曾經一度出現預備的保修期修理費用和實際的保修期修理費用相差一倍的情況。如何防範虛假換機行為,已經成為很多主流廠商正在關注的問題。

搞機不是薅羊毛

有的讀者可能會感到疑問,為什麼這些消費者能夠在第一時間掌握“換機政策”的漏洞,又是什麼人在教育消費者主動去報廢自己的手機呢?

事實上,在數碼論壇上面,這都不是新聞了。

去年,有多名米粉在論壇發文稱,其持有的小米11系列機型WIFI功能出現了問題。為此,小米針對這一部分機主推出“免費換新政策”,卻不想一石激起千層浪,部分論壇用戶開始主動“燒機”以求換屏、換殼等各種福利。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如果是自己用也就算了,部分論壇用戶,不僅從官方“騙保”,還在平台上傳授如何人為製造“WIFI/藍牙損毀、如何燒壞主板”等經驗給其他小米11系列用戶,開發出了所謂“全網最強燒WIFI攻略”,嚴格限制各項變量參數,只為讓手機積熱,達到快速換新甚至通過退款服務薅羊毛的目的。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蘋果亦是如此,稍微翻看一下論壇帖子,我們隨隨便便就能看到在討論如何“薅”蘋果AppleCare+羊毛的帖子,其中不乏想用已經有明顯磕碰、划痕、碎屏的蘋果產品,購買AppleCare+服務,“薅”一個配件換新或整機換新,或是臨近過期主動損壞產品,以期蘋果低價進行整機換新的用戶。

在小雷看來,這種“薅羊毛”的做法顯然是不對的。手機廠商給出“免費換新政策”,就是願意為產品存在的硬件問題負責,這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保證了大家應該享受的合法權益,讓問題得到及時地解決。

然而,致力於“薅羊毛”的論壇用戶,總會去積極尋找換新政策的漏洞,而這些漏洞最終又會被奸商盯上,形成規模龐大的灰色產業鏈。突然出現的大量問題機,不僅讓推出“免費換新政策”的廠商們平白無故蒙受巨額經濟損失,也會讓廠商們不斷縮緊售後政策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堵死了其他消費者們享受同等售後政策的可能性。

蘋果之後 小米成了“薅羊毛”的下一個受害者

這並不是什麼猜想,而是已經發生的事實。去年年中,蘋果對國行AppleCare+服務政策進行了調整。在此之前,如果你在線上購買了蘋果設備,自購買日起60天內都可以加購AppleCare+服務來上保險;調整之後,你若是從線上購買設備,只能在7天內加購此服務了。

在此次AppleCare+政策調整前不久,蘋果還修改了AirPods的售後規則。在此之前,蘋果對於損壞AirPods都是允許授權店直接換新的,這也導致了市面上出現了大面積的山寨AirPods換新事件。從去年年中開始,蘋果授權店將不得直接提供換新服務,所有問題產品均需進行返廠檢測維修,以此防止同類事件再度蔓延。

從小米品牌安全的通告中,我們可以隱約讀到了小米的無奈。如果濫用免費換新政策的人數繼續增加下去的話,為了打擊灰色產業鏈,小米只能收緊相關政策的審核,甚至要求用戶進行返廠檢測才能夠進行換新,這肯定會給普通用戶帶來不便之處。

硬件故障的機器還可以維修,誠信崩壞的人往往無以立足。不管是廠商,還是消費者,我們都希望看到多一些真誠,少一些套路。我們不能繼續縱容售後欺詐,更不要讓事情走向最壞的那一步。

(0)
上一篇 2022-04-24 10:01
下一篇 2022-04-24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