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本周爆發了近五年來最強的太陽耀斑

太陽本周爆發了一個強大的側面耀斑。這次爆發來自於太陽星西邊的一個太陽黑子,其代表了自2017年以來看到的最強大的太陽耀斑。NASA的太陽動力學觀測站(SDO)於太平洋時間周二晚上8點57分觀測到了這次爆炸,其導致以亞洲為中心的某些短波、航空和其他通信的無線電停電。

太陽本周爆發了近五年來最強的太陽耀斑

該耀斑被列為X2.2級。X級耀斑是科學家測量的最強類別,X後面的數字越高,代表爆發的力量越大。NASA在去年有記錄了幾個X1耀斑,但這是自2017年9月第二周太陽噴發出一對怪物般的X級耀斑–包括一個X9–以來看到的最強耀斑。

太陽本周爆發了近五年來最強的太陽耀斑

太陽本周爆發了近五年來最強的太陽耀斑

據悉,有史以來觀察到的最強耀斑是在2003年,級別超過X28。

最新的爆炸伴隨日冕物質拋射,這是移動速度較慢的帶電等離子體,當其跟地球的磁場相撞時則可以產生華麗的極光。但由於這次爆發從地球的角度看位於太陽的一側,所以那些粒子並沒有瞄準我們的方向也不會擊中我們的星球。

另一方面,耀斑發出的能量以光速移動並在整個太陽系的各個方向傳播,這就是在可以被看到耀斑的同時又引起了無線電停電的原因。

太陽本周爆發了近五年來最強的太陽耀斑

這次大爆炸是我們目前的太陽周期正在升溫的最新跡象。我們的恆星大概每隔十年左右就會經歷一次高太陽黑子和耀斑活動的規律時期。目前,我們正朝着2020年代中期左右的活動高峰發展。

雖然地球的磁層可以防止放射性噴發傷害地球表面的生命,但它確實會對我們的衛星、通信系統、太空中的宇航員甚至對地面的電網構成風險。

近幾十年來,大規模停電由耀斑引起,但這卻是我們第一次在軌道上擁有成千上萬的新衛星的情況下接近太陽活動的高峰期。而在今年早些時候,SpaceX曾報告稱,一個耀斑基本燒毀了它的一些Starlink衛星。

(0)
上一篇 2022-04-24 08:01
下一篇 2022-04-24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