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龍混雜:圖書管理員抨擊電子訂閱提供商Hoopla未盡資源篩查義務

多年來,數字媒體服務提供商 Hoopla 一直在經營面向公共圖書館的批量訂閱業務,以便讀者能夠獲取豐富的電子書、電影、有聲讀物的資源。然而最近圖書管理員開始發現事情有些失控 —— 因為在該公司的數字收藏目錄中,包含了無數宣傳極右翼陰謀論、COVID 虛假信息、LGBTQ+ 逆轉療法、乃至否認納粹大屠殺等低劣內容。

1.jpg

圖書管理員呼籲 Hoopla 重視並改進服務的透明度

今年 2 月,馬薩諸塞州的一群圖書管理員,在 Hoopla 書目中看到了一些反猶與否認大屠殺的內容 —— 比如《Debtaing The Holocaust》和《A New Nobility of Blood and Soli》。

後者是臭名昭著的納粹民族主義口號,而在遭到圖書館和信息專業人士的強烈抗議之後,Hoopla 才裝模作樣地從其數字館藏中剔除了少量書目。

在 Library Freedom Project 項目團隊上月收到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公司首席執行官 Jeff Jankowski 辯稱:

這些書目來自 Hoopla 與 18000 多家出版商組成的網絡,並於過去 12 個月內被添加入庫。遺憾的是,它們漏過了基於人工和系統驅動的政策篩查。

然而通過快速的關鍵詞搜索,圖書管理員們發現與“homosexuality”與“abortion”的電子書中包括了數十個熱門檢索結果。

它們主要藏在“非小說”的類別,屬於自行出版的宗教文本,極盡強調可逆轉或反 LGBTQ+ 等言論。

2.jpg

問題納粹書籍截圖(來自:The Library Freedom Project)

相關問題促使一群圖書管理員開始詢問質疑這些書目,到底是怎麼混入公共圖書館的收藏訂閱目錄里的、以及為何它們的排名如此靠前。

Library Futures 執行董事 Jennie Rose Halperin 在接受 Motherboard 採訪時稱:

如果這類檢索結果排在十幾頁開外,它們是不會引發如此高的關注度的。但現在的問題是,它們竟然被頂到了首頁。

與我而言,這意味着資源提供方傲慢地認為通過公共圖書館訪問的讀者們,沒資格獲取經過驗證的高質量信息。

據悉,Hoopla 有為 3000 多個圖書館系統提供服務,客戶遍布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地的 8500 多座公共圖書館。

Hoopla 允許讀者通過個人設備閱讀電子書,而要閱覽該公司的電子書目錄,則需提供一張註冊的公共圖書館借閱卡。

3.jpg

搜“疫苗”出來的 COVID 陰謀論書籍截圖

Motherboard 指出,Hoopla 是圖書館用來確保讀者能夠訪問數字內容的少數電子書服務提供商之一。

過去十年裡,電子書的使用量一直在上升。自 2020 年 3 月的 COVID 大流行以來,Hoopla 等電子書借閱量更是出現了激增。

與 Overdrive 等競爭對手不同的是,儘管公司允許圖書管理員訂購個人電子書,但卻只能打包訂閱,意味着圖書館無法透明地知曉其中到底混入了哪些不適當的書目。

如果是印刷書籍,圖書館可以直接聯繫出版商進行購買。但 Hoopla 平台上的電子書,只提供面向第三方的出借權益。

紐約市立大學法學院教授 Sarah LAMDan 無奈道:“之所以許多、尤其是資金緊張的圖書館選擇捆綁訂閱,是因為這樣的報價可以更低廉”。

(0)
上一篇 2022-04-23 17:00
下一篇 2022-04-23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