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Meta等公司將不得不根據歐盟新通過的《數字服務法》解釋其算法

歐盟已經就另一項雄心勃勃的立法達成一致,以監管歐洲的網絡世界。周六清晨,經過數小時的談判,歐盟就《數字服務法》(DSA)的廣泛條款達成一致,這將迫使科技公司對其平台上出現的內容承擔更大的責任。新的義務包括更迅速地刪除非法內容和商品,向用戶和研究人員解釋他們的算法是如何運作的,並對錯誤信息的傳播採取更嚴格的行動。違反規定的公司將面臨最高為其年營業額6%的罰款。

Google、Meta等公司將不得不根據歐盟新通過的《數字服務法》解釋其算法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一份聲明中說:”DSA將提升歐盟所有在線服務的基本規則。它使線下非法的東西在網上也應該是非法的這一原則得到了實際的落實。規模越大,在線平台的責任就越大”。

“線下非法的東西,在網上也應該是非法的。”

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是該集團科技監管的先鋒,她說該法案將”確保平台對其服務可能給社會和公民帶來的風險負責”。

DSA不應與3月達成的DMA或數字市場法相混淆。兩項法案都影響到科技界,但DMA側重於在企業之間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而DSA則涉及公司如何監管其平台上的內容。因此,DSA將可能對互聯網用戶產生更直接的影響。

雖然立法只適用於歐盟公民,但這些法律的影響肯定也會在世界其他地區感受到。全球科技公司可能會決定,實施單一戰略來控制內容,並以歐盟相對嚴格的法規為基準,這樣做更具成本效益。美國的立法者渴望通過自己的法規來控制大科技公司,他們已經開始從歐盟的規則中尋找靈感。

DSA的最終文本尚未公布,但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已經詳細說明了它將包含的一系列義務:

禁止基於個人的宗教、性取向或種族的定向廣告。未成年人也不能受到定向廣告的影響。

將禁止”黑暗模式”–旨在引導用戶做出某些選擇的混淆性或欺騙性用戶界面。歐盟說,作為一項規則,取消訂閱應該像註冊一樣容易。

像Facebook這樣的大型網絡平台將必須使其推薦算法(例如用於在News Feed上對內容進行分類或在Netflix上推薦電視節目)對用戶透明。還應向用戶提供一個”不基於分析”的推薦系統。以Instagram為例,這將意味着一個按時間順序排列的feed(正如它最近推出的)。

託管服務和在線平台必須清楚地解釋他們為什麼刪除非法內容,並讓用戶有能力對這種刪除提出上訴。不過,DSA本身並沒有定義哪些內容是非法的,而是由各個國家決定。

最大的在線平台將必須向研究人員提供關鍵數據,以”提供更多關於在線風險如何演變的洞察力”。

在線市場必須保留其平台上交易者的基本信息,以追蹤銷售非法商品或服務的個人。

大型平台還必須引入新的戰略,以處理危機期間的誤導信息(這一規定受到最近入侵烏克蘭事件的啟發)。

像DMA一樣,DSA將區分不同規模的科技公司,對大公司規定更大的義務。最大的公司–那些在歐盟擁有至少4500萬用戶的公司,如Meta和Google–將面臨最嚴格的審查。這些科技公司努力遊說,希望淡化DSA中的要求,特別是有關定向廣告和向外部研究人員移交數據的要求。

儘管歐盟成員國現在已經就DSA的廣泛條款達成了一致,但法律文本仍需最終確定,並將該法案正式表決為法律。不過,這最後一步在目前被視為一種形式。這些規則將在該法案投票成為法律的15個月後,或從2024年1月1日起適用於所有公司,以較晚者為準。

相關文章:

歐盟或將給App Store、信息、FaceTime、瀏覽器和Siri帶來重大變化

歐盟達成重磅監管協議 最嚴可將科技巨頭踢出市場

(0)
上一篇 2022-04-23 17:00
下一篇 2022-04-23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