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嚴防停業機構開展新的P2P網貸撮合業務

4月22日,第一財經記者從銀保監會獲悉,日前,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2年專項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會議強調,繼續完善監測預警系統功能,嚴密防止停業機構開展新的P2P網貸撮合業務,嚴禁新增任何類似機構。

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出席並講話,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市P2P網絡借貸風險應對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經過各地各部門持續數年努力,P2P網貸風險形勢明顯好轉,專項整治工作的重心轉入存量風險處置和長效機制建設,2021年P2P網貸整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國P2P網貸存量業務總量大幅壓降,一批嚴重違法平台被立案打擊,監測通報長效機制逐步構建。截至2021年末,P2P存量業務尚未清零的停業網貸機構數量由1466家壓降至1169家,比年初減少297家;未兌付餘額由8207億元壓降至4974億元,比年初減少3233億元。

上述會議要求,持續壓實平台、股東、高管責任,加大對重點P2P網貸平台監測、管控力度;提升案件偵辦和審判效率,做好“陽光辦案”。嚴格落實對高管獎金、股東分紅、明星代言費等不當得利應追盡追的要求;多元化解網貸平台糾紛,進一步發揮司法機關打擊惡意逃廢債的職能作用。各地司法機關在黨委領導和政府支持下開展工作,各地專項整治辦要針對每家平台制定具體方案,堅持分類處置、多元化解、創新機制、結果導向,推動案件有序解決;全力維護出借人合法權益。儘快推動更多機構接入徵信系統。督促企業依法依規制定償還方案,優先保障困難人群權益。

會議強調,持續推進P2P網貸風險長效監管機制建設。堅決落實“金融業務一定要持牌經營”的要求。繼續完善監測預警系統功能,嚴密防止停業機構開展新的P2P網貸撮合業務,嚴禁新增任何類似機構。

在鞏固2021年整治成效的基礎上,會議要求,深入徹底推進P2P網貸專項整治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0)
上一篇 2022-04-22 22:50
下一篇 2022-04-22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