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架構擁有者:MIPS將落伍 我們要推出RISC-V處理器

來自硅谷的 Wave Computing 周二表示,由於其一度流行的 MIPS 架構即將落伍,它今年將推出兩款採用 RISC-V
架構的新型微處理器設計。此舉增加了 RISC-V 的增長勢頭,RISC-V 是一種開放標準指令集架構
(ISA),是軟銀集團旗下半導體技術公司英國 Arm 專有架構的新興競爭對手。

KL_NEC_VR10000.jpg

新生的RISC-V日益流行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自由和開放標準。由於中國公司開發基於該架構的技術可能不受美國出口管制的影響,它也有可能幫助中國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因此也受到關注。

Wave 的 MIPS 架構是在斯坦福大學教授 John Hennessy 的實驗室開發的,迄今已過去35年。

不過,它已經落後於統治移動芯片領域的 Arm 架構,以及最初由英特爾公司開發的 x86 ,後者主導了筆記本電腦和數據中心芯片。在被一系列公司擁有后,MIPS 被 Wave 收購,該公司於 2020 年破產,並於去年初擺脫困境。

“為了讓公司繼續存在,它需要找到另一種方式來對抗它已經輸掉的生態系統之戰,”在 Wave 破產後接任首席執行官的 Desi Banatao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他補充說,該公司已經簽署了一份合同,為一家汽車技術公司提供一種新的處理器設計。

Wave 的前首席執行官 Sanjai Kohli 表示,MIPS 和 RISC-V 指令集非常接近,以至於該公司能夠輕鬆修改其擁有的許多 MIPS 處理器。

英特爾支持 RISC-V,投資生態系統,作為啟動 10 億美元基金的一部分,以支持擁有顛覆性技術的公司建立其代工業務。

在英偉達收購 Arm 引發了人們對這家芯片製造商控制 Arm 架構的潛力的擔憂之後,RISC-V 也獲得了更多關注。此後,該收購要約在被諸多監管機構拒絕後失敗。

MIPS轉投RISC-V,MIPS處理器前途未卜

這是多麼漫長而奇怪的事情。MIPS Technologies不再設計MIPS處理器。相反,它加入了RISC-V陣營,放棄了具有悠久歷史和技術聯繫的同名架構。此舉顯然預示着MIPS作為CPU系列的終結,並進一步減少了可用處理器的種類。這是架構的最後一環。

作為一家公司,MIPS“飽經滄桑”,並於幾年前成為命途多舛的AI初創公司Wave Computing的一部分。據當時的報道,Wave computing基於MIPS CPU之上開發其獨特的AI加速硬件,隨後他們便收購了MIPS

鑒於他們已經獲得了必要IP的許可,此舉似乎既不尋常又不必要,而且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

然而隨着時間的流逝,MIPS的業務似乎開始成為該公司最穩定的部分。更重要的是,Wave computing在去年破產了,並於上周以一個新名稱出現:MIPS技術的收購者。

據報道,MIPS處理器體系結構的開發現已停止,MIPS(該公司)將開始製造基於RISC-V的芯片。這是業務模式的完全改變,而不僅僅是CPU。像ARM或Ceva或Rambus一樣,舊的MIPS會已IP許可的方式延續生命,而不再有任何實質性擴充和進展。

像Wave Computing這樣的公司就是它的客戶,而ARM和RISC-V這樣的處理器則會是它的競爭對手。

現在,該方程式反了。

RISC-V是Dave Patterson及其團隊在UC Berkeley的創意發明,他與斯坦福大學的John Hennessy一起共同撰寫了關於CPU設計的開創性教科書。軒尼詩的MIPS(無互鎖流水線階段的微處理器)領先了RISC-V大約二十年,但兩者在基本概念和理念上極為相似。

RISC-V和MIPS都是簡單,乾淨,流線型的CPU設計,與RISC的將硬件和軟件的複雜性推向高潮的理念緊密相關。

最初的MIPS以及SPARC,Alpha,PA-RISC和其他一些產品,都處於1980年代RISC革命的最前沿。有一陣子,它給英特爾帶來了恐慌。(公司花了數十億美元開發Itanium。)

MIPS處理器是DEC微型計算機,Silicon Graphics工作站,任天堂視頻遊戲以及兩者之間的一百個系統的核心。該公司於1989年上市。微軟甚至將Windows移植到MIPS。業務如此之好,以至於Silicon Graphics收購了它,然後將其拆分為自己的許可公司,並於1998年再次公開上市。

MIPS與英國新貴ARM展開了直接競爭,但被認為是兩者中更為嚴肅和強大的替代方案。手機製造商使用ARM,但工程師最後並沒有選擇MIPS。

快進到今天,新成立的公司的官方聲明表示,“MIPS正在開發一種新的行業領先的,基於標準的八代架構,該架構將基於開源RISC-V處理器的標準。”

在這種情況下,“第8代”是指傳統MIPS架構的第7代,隨後是即將推出的RISC-V設計。聽起來該公司暗示這是一個平穩的過渡,新舊之間具有一定程度的兼容性。不是。隨着公司從擁有的舊CPU設計過渡到公共領域的新CPU設計,這是一個徹底的突破。新的MIPS僅是名稱上的MIPS。

新的MIPS還是RISC-V International(協調官方RISC-V監督的非營利組織)的成員。這實際上已經持續有一段時間了,這可能已經表明了他們的意圖。碰巧的是,RISC-V International的首席技術官Mark Himelstein是MIPS Technologies的前僱員。

他告訴筆者:“我個人會說RISC-V的簡潔和優雅比起其他任何架構都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讓我想起的是MIPS。我對該公司的下一步工作感到非常興奮,包括他們與社區的參與,以及他們將向市場推出什麼RISC-V產品。”

據我所知,新組建的MIPS將繼續遵守重組前已簽署的現有許可協議,這意味着被許可方仍可以合法地製造基於MIPS的芯片,並且仍必須向MIPS支付特許權使用費。那就意味着支持將變得更加模糊。

尚不清楚MIPS是否會提供人員或意願為設計師提供大量支持。而且未來的MIPS處理器升級似乎都不太可能。

但是有了這家公司,一切都會發生。

(0)
上一篇 2022-04-21 22:19
下一篇 2022-04-21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