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為避免違約煞費苦心 研究繞過華爾街的迂迴之道

極力避免發生違約俄羅斯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俄羅斯離違約懸崖越來越近。先是摩根大通依照美國財政部要求,最近幾周暫停處理俄羅斯兩筆美元債的利息款。俄羅斯央行不得不以盧布兌付,並苦苦地尋找避開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團來履行償債義務的方法。

到了周三處境更加艱難:信用衍生品決定委員會(Credit Derivatives Determinations Committee)表示,在外國銀行拒絕處理美元匯款后,俄羅斯以盧布償付了兩筆美元債券,信用違約掉期發生了“潛在的違約事件”。在5月4日寬限期屆滿之際,俄羅斯主權債可能會被正式宣布違約。如果俄羅斯在30天寬限期內向債券持有人支付美元,該國仍可避免違約。

俄羅斯在想辦法如何迂迴地通過國內金融機構以及自己的清算機構付款。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努力是否能夠成功,以及到底能不能幫助俄羅斯避免違約。

“債券文件中的措辭‘並不清楚’,弗吉尼亞大學法學院的一位教授Mitu Gulati接受採訪時表示。

俄羅斯為避免違約煞費苦心 研究繞過華爾街的迂迴之道

迂迴之道

據俄羅斯報紙Vedomosti報道,一種選項是由俄羅斯央行取代外資銀行擔任代理行和代理付款行。代理行通常為客戶提供基本的資金管理和外匯管理服務,而代理付款行則處理債券的日常工作,向發行人收取利息並幫助分發給投資者。

在這種情況下,付給債券持有人的資金將轉到俄羅斯央行,而不是外資代理行和代理付款行,然後再轉到俄羅斯國內結算機構即國家結算存管局,最終將付給本地債券持有人,或者為美國等所謂敵對國家的債券持有人專門開立的“C類”賬戶。

對於俄羅斯而言,依賴國內清算機構也會避免外國競爭對手向俄羅斯投資者延遲付款。歐洲清算銀行和明訊銀行凍結了俄羅斯國家結算存管局與他們之間的賬戶,造成當地債券持有人收不到錢。

俄羅斯一家大型企業遊說團體也為企業借款人提出類似方案,以避免觸發交叉違約和外國資產凍結。這家團體提議,非居民可通過俄羅斯本國銀行的特殊外幣賬戶收取債券付款,以及享有向財政部或代理出售債券的權利。

這麼做是為了幫助一批被迫陷入技術性違約的俄羅斯公司。這些公司兌付的利息款被外資銀行密密麻麻的盡職調查程序所牽制。即便沒被美國制裁的俄羅斯實體也出現延誤:例如,花旗要求俄羅斯謝韋爾鋼鐵公司申請美國財政部的特別豁免,然後再處理該公司的利息付款。

美國財政部之前發布了凍結待決調查令,花旗此舉意味着謝韋爾鋼鐵公司已經沒有時間兌付美元債利息。花旗和謝韋爾鋼鐵的代表不予置評,美國財政部暫未回復尋求評論的請求。

不過,換代理付款行可能也沒那麼容易:需要多數債權人的同意,而且很多時候債券說明書要求借款人在作出調整前要提前幾個月通知投資者。

(0)
上一篇 2022-04-21 15:19
下一篇 2022-04-21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