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阿茲海默症新葯授權被指是“美近期歷史上最糟糕的藥品批准”

據外媒報道,美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對阿爾茨海默症藥物Aduhelm的爭議性批准受到了科學界許多人的強烈批評。由於對藥物的功效和價格的擔憂,FDA的幾位專家顧問已經辭職以示抗議,他們要求高級官員下台的呼聲也變得越來越高。

FDA阿茲海默症新葯授權被指是“美近期歷史上最糟糕的藥品批准”

6月初,FDA授權Aduhelm加速批准–這是一種有條件的批准,其將被提供給沒有其他治療方案、嚴重未滿足需求的實驗藥物的患者。加速批准允許對患者進行治療,與此同時進行進一步試驗以確認藥物療效。

儘管專家顧問團幾乎一致認為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該藥物有效,但FDA還是批准了該藥物。這是基於兩項大型三期臨床試驗,該試驗最初因療效不足而終止,幾個月後,隨後的數據分析聲稱,該藥物可能在一些接受更高劑量、更長時間治療的患者中起作用。

自授權以來,建議反對FDA批准的11人顧問團中的3名成員已經辭職以示抗議。雖然FDA並不被迫遵循其獨立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但它通常會這麼做。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FDA在22%的情況下違背了專家的建議,在這些情況下,通常跟委員會投票有關。

諮詢委員會成員Aaron Kesselheim在辭職信中指出,對Aduhelm的批准“可能是美國近年來最糟糕的藥品批准決定。”Kesselheim表示,FDA的批准來自於“最後一刻”切換到一個不同的終點,而顧問組並沒有就該問題進行過討論。

Kesselheim引用的關鍵因素是FDA關於Aduhelm在減少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大腦中澱粉樣斑塊的功效的聲明。三期臨床試驗確實提供了該藥物減少澱粉樣蛋白負擔的證據,一些人認為這是該疾病認知能力下降的關鍵病理特徵。然而試驗並沒有發現澱粉樣蛋白的減少跟任何認知益處相關。Kesselheim在他的辭職信中指出,FDA在會議期間告訴該委員會“我們不會使用澱粉樣蛋白作為療效的替代品”。

FDA神經科學主管Billy Dunn最近給顧問團主席寫了一封信,其試圖從監管機構的角度解釋這一意想不到的轉變。Dunn表示,在顧問小組會議之後,“FDA內部的進一步討論”提出了將加速批准作為授權途徑的考慮。

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Patrizia Cavazzoni則在一份聲明中重申了Dunn的觀點,其確認該藥物在減少澱粉樣斑塊方面的效果足以獲得加速批准。

Dunn和Cavazzoni的公開聲明都嚴重強調了阿爾茨海默症治療尚未得到滿足的需求。Cavazzoni明確表示對治療的需求是迫切的,並還在專家諮詢委員會的建議旁邊宣稱FDA有“聽取了患者群體的意見”。

Dunn甚至在聲明中更加直接的指出:“是否將aducanumab用於治療將由患者、他們的家人、護理人員及衛生保健專業人員做出決定。”他在信的結尾提出,Aduhelm的療效證據跟社區患者的治療之間需要取得平衡。

“考慮到應用中的所有證據以及許多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尚未滿足的巨大醫療需求,公眾可以相信,該機構使用了一種嚴格的、基於科學的方法來評估這種治療,”Dunn寫道。

匹茲堡大學的兩名神經學家在其撰寫的一篇社論指出,“未滿足的需求”不應該成為影響FDA是否批准一種新葯的因素。儘管缺乏任何改變阿爾茨海默氏病的治療確實是一個問題,但這都不是FDA應該考慮的事情。

儘管FDA對Aduhelm有條件的批准提出了“有總比沒有好”的理由,但該葯高昂的成本似乎將在未來數年嚴重影響着美國的公共衛生保健。法學教授Nicholas Bagley和Rachel Sachs警告稱,Aduhelm每年為每位患者花費5.6萬美元,這可能會讓美國納稅人每年損失數百億美元。

兩人在The Atlantic發表的一篇社論中指出:“聯邦政府將首當其衝地承受新支出。絕大多數阿爾茨海默症患者都有資格享受聯邦政府為老年人和殘疾人提供的醫療保險項目。據估計,美國有600萬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如果其中1/3接受這種新療法,那麼每年的醫療保健支出就會增加1120億美元。”

非營利性消費者維權組織Public Citizen呼籲FDA代理專員Janet Woodcock及Dunn和Cavazzoni辭職。公共公民健康研究小組(Public Citizen’s Health Research Group)負責人Michael Carome則直接對話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Xavier Becerra,他指出這項批准該計劃給患者帶來了“虛假的希望”並損害了機構的信譽。

Carome說道:“FDA決定批准aducanumab用於任何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無論其嚴重程度如何,這都顯示了對科學的驚人漠視、破壞了該機構批准新葯的標準並成為該機構歷史上最不負責任和最惡劣的決定之一。FDA批准aducanumab的絕對魯莽不應被誇大。”

(0)
上一篇 2021-06-18 14:22
下一篇 2021-06-18 14: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