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活在舊互聯網時代?

馬斯克購買Twitter的計劃在繼續推進。近日傳出消息,馬斯克計劃於10天內對Twitter發起收購,資金仍在籌措中,他本人願意出資100億-150億美元。繼成為Twitter最大個人股東的消息后,4月14日,馬斯克提出以430億美元全資收購Twitter,希望將其變成一個言論自由的平台,“有一個包容自由言論的舞台非常重要,而Twitter已經成為事實上的城市廣場。”

馬斯克
馬斯克

要先清除機器人虛擬賬號、允許發布長推文、採用更謹慎的封號機制……在隨後的TED訪談中,馬斯克表現出改造Twitter的強烈決心,還不忘趁機諷刺扎克伯格對Meta的管控,“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到了扎克伯格十四世都還能傳下去。”末了補一句,“Twitter不會有這種情況。”

不久前,馬斯克還聲稱不會收購Twitter,“它是我痛苦的來源,每個人都會把所有問題歸咎於我。”不過如今馬斯克又表示,為了人類文明的未來,他必須這麼做。

但另一邊,收購展開得並不順利。Twitter針對野蠻人馬斯克推出了“毒丸計劃”,一旦馬斯克持股超15%,其他股東就能用折扣價額外購入股份,以此抬高馬斯克的購股成本。收購遇到抵抗后,馬斯克放話:“如果收購成功,董事會的薪水將會是0,這樣一年可以剩下300萬美元。”

馬斯克是世界首富沒錯,只是他和特斯拉等公司的財富高度綁定,即使他自信完全負擔得起,現金流是否充足仍然會引起外界疑慮。私募巨頭阿波羅(Apollo Global Management)也前來湊趣,稱可能將為馬斯克等買家提供債務支持。

對於馬斯克的收購,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師丹尼爾·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樂觀:“任何其他競標者都很難出現,Twitter董事會可能會被迫接受這一競標。”

也有不看好的。到了這份上,收購Twitter涉及的已經不是某一家公司的命運,還會影響到未來全球社交媒體的格局,這讓一部分人感到擔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馬克斯·布特( Max Boot )表示:“如果伊隆·馬斯克收購 Twitter ,對社會和政治的影響讓我感到恐懼。”

馬斯克活在舊互聯網時代?

社交新聞平台Reddit前CEO黃易山則分析稱:“如果伊隆·馬斯克收購 Twitter,他將被捲入一個痛苦的世界。”因為他並不清楚內容審核和言論自由意味着什麼。馬斯克將被迫審查推文,不是因為政治壓力,也不是因為用戶,而是這是社交網絡本身發生的動態變化。

黃易山還認為,馬斯克若執意收購Twitter,不僅不會解決任何問題,還會分走他在Space X和特斯拉上的精力和時間。

以下為黃易山在Twitter上發表的長文,經字母榜編輯整理:

我被問過許多次,對馬斯克收購Twitter這事怎麼看。好吧,現在我就來談談我的看法。假設馬斯克成功將Twitter私有化,他將被卷進一個痛苦的世界。而這點,他還沒意識到。

大約在Web1到Web2的時代,也就是90年代末到2005年間,互聯網有一種源於美國的、非常強大的言論自由文化,甚至可以打破宗教保守派禁止色情的權威和束縛。

馬斯克活在舊互聯網時代?

如今的很多老一輩科技領袖,像馬斯克、馬克·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基本都是在那種舊互聯網的環境下長大的。對他們來說,互聯網代表自由、代表新的領域,是人類精神的綻放,也是一種巨大的樂觀,他們相信,技術可以創造一個新的人類黃金時代,我對此也曾深信不疑。

直到我開始運營Reddit。

Reddit趕在“舊互聯網”的最後幾年誕生,着手運營幾年之後,我發現舊互聯網時代已經過去了。不是因為新興的平台扼殺了它,而是互聯網上湧進了太多人,這衍生了新問題。

隨着社交網絡的發展,人們可以隨意發布任何東西。互聯網不再是可供人們尋求自由的前衛之地,而是整個世界力爭主導的戰場,每一場文化戰爭都會在上面進行,每一方都在試圖剝奪另一方的話語權。

我身邊所有左翼的朋友都確信,社交媒體平台支持白人至上主義和厭惡女性的父權制,他們有大量的證據支撐他們的觀點。比如,很多時候,平台對他們說過的一些話做了並不公平的判定,卻讓另一方行為更加惡劣的用戶逃過審查,這樣的例子很多。

而我所有的中立偏右的朋友也同樣相信,社交媒體平台支持與他們觀點相反的另一方。他們雙方都認為這個平台的制度對他們有偏見,提出類似”所有的高管和董事會成員都是男性”、”硅谷的員工是壓倒性的左翼”之類的極端結論。

說到這,我必須揭示Facebook、Twitter、Reddit那樣的大型平台普遍存在的制度偏見。

這些硅谷巨頭們熱衷編寫有趣的東西,而非追着用戶,管理和監督他們的不良行為。他們希望用戶不要再為愚蠢的事情爭吵,不要再製造麻煩,這樣他們就可以花時間推出更多的功能,而不用去裁決那些愚蠢瑣碎的爭執。

社交平台不關心政治。Facebook的用戶群在不同時期都有左傾的,右傾的,Reddit和Twitter也是,他們並不在乎這些。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不是因為右翼的立場被處理的。

他們在乎錢,但更希望用戶能閉嘴,保持禮貌。但這是不可能的,創意和想法天生就強大而危險,因為人類的可變性和行為是無限的。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他們不得不假裝公平,設置一些成規矩的原則。這並不是因為某些想法是好的或壞的,或正確的或錯誤的,這純粹是人們在數字平台上意見不一而產生的運營問題。被審查的不是話題,而是行為。這是社交網絡本身出現的動態變化。

我覺得,對待非主流的想法,最佳解決方式不是審查它們,而是允許討論更好的想法。但運營一個大型社交網絡往往會迫使你背道而馳。

舉個例子。實驗室泄露理論,曾在之前某個時期被審查,不是因為它本身有錯,而是它可以被模仿而成為現實。把“實驗室泄露理論”替換成任何你認為被不公平審查的話題,它被審查的原因絕不是因為那個話題的內容本身。

運營平台不能什麼都不做。所以社交媒體平台們花費了大量時間阻止我們在網上的戰爭。

這點上,我認為,Twitter聯合創始人、前CEO傑克·多西做得很好。他是一位成熟的高管,他領導的最後幾年是Twitter歷史上最好的幾年。

傑克·多西
傑克·多西

但傑克也付出了一些代價。他有一套瘋狂的冥想程序,每天只吃一頓飯,然後繼續進行精神靜修,這是有原因的。因為這需要一種非人的精神狀態才能運行這樣的東西,這可能是職務給他留下的精神創傷。

馬斯克和傑克的情況不一樣。馬斯克很晚才接觸到互聯網,更早之前,他都一直忙於做更實際的事情,比如造電動車和可以重複使用的火箭,以及遊走於女歌手或女演員之間。他不清楚2004年以來互聯網文化到底發生了什麼。

馬斯克是一個關注度很高的人物,任何時候Twitter做任何事情來解決一個問題,他都會被各方指責,即使他不是 CEO。

總之,這不是一份有趣的工作。馬斯克接管Twitter,不僅不會解決問題,還會分散他在Space X和特斯拉上的時間和注意力,也會損害他的心理健康,這將是全人類的損失。我不認為馬斯克應該這麼做,他的時間是寶貴和有限的。

我非常反對審查制度。例如,我反對社交網絡在疫情期間對每一個話題進行審查,我個人也因此受到了一些影響。在舊互聯網的價值觀上,我完全贊同馬斯克。

但現在,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0)
上一篇 2022-04-20 20:59
下一篇 2022-04-20 2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