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仍在爬坡 供應鏈危機待解

4月19日特斯拉上海臨港超級工廠正式復工,引發投資者高度關注。當天特斯拉股價上漲近2.4%,近一個月來,特斯拉股價漲幅近14%,市值重新站上1萬億美元上方。特斯拉將於4月20日發布最新季度財報。

特斯拉方面稱,復工當天整車生產車間每小時下線90輛電動車,一天產能可以達到1000輛,未來3-4天產能可達單班滿產。按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去年近50萬輛汽車產能計算,每周產能估計約1萬輛。

市場人士表示,汽車供應鏈較長,停工較長時間后產能恢復仍需要一段時間。艾睿鉑諮詢駐上海董事總經理、亞太區汽車行業負責人戴加輝(Stephen Dye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汽車行業在過去二十年變得更加全球化,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越來越依賴於全球供應鏈,包括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儘管工廠可以通過加班加點提升產能,但物流和供應鏈的挑戰更為複雜。”

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仍在爬坡 供應鏈危機待解

戴加輝表示,上海此次的疫情令原本就遭遇芯片短缺和原材料危機的汽車行業“雪上加霜”。“如果停產時間相對較短,車輛生產和銷售有可能迅速彌補停產的影響,從而減少對年銷售的影響;如果停產時間較長、範圍較廣,那麼可能對今年的銷售產生重大影響。”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戴加輝認為,在供應受限期間,汽車公司必須積極對供應鏈進行管理,從而將對利潤的損失最小化。企業可以調控的關鍵槓桿,包括將可用的材料和資源轉移到最有利可圖的產品上,了解產品、工廠和原材料的供應限制,並使用這些數據進行長期規劃,以提前建立起戰略原材料庫存。

特斯拉相較於競爭對手,一直能夠更好地應對供應鏈危機。在此前的幾個季度中,特斯拉連續創下了交付和利潤新高。市場高度關注特斯拉即將發布的最新季度財報,以及原材料和供應鏈危機對該公司利潤的影響。

戴加輝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汽車公司是資產密集型企業,這意味着任何銷量的下降都會很快將它們的盈利能力‘淹沒’一段時間。”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生產了超過30萬輛電動車,同比增長近70%,並未受到中國工廠短暫停產的影響。今年1月份,馬斯克預計特斯拉今年全年交付將在去年基礎上至少增長50%,意味着今年交付可能超過140萬輛。隨着在德國柏林和美國得克薩斯州啟用了新工廠,預計全球產能將有進一步的提升。

中國是特斯拉越來越重要的市場。2021年,特斯拉在中國的收入占特斯拉全球總收入的份額已經從2019年的12%上升到26%。

一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方面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我們還有很多訂單沒有生產,必須要大力推進復工復產。”目前,特斯拉正在工信部以及上海經信委、臨港管委會等部門的支持下, 積極推動100多家供應商復工復產,並使物流鏈進一步暢通。

受原材料供應鏈限制影響,今年以來,特斯拉已經多次上調中國和美國市場的電動車售價,一些車型的漲價累計幅度已經達到數萬元。

(0)
上一篇 2022-04-20 20:59
下一篇 2022-04-20 2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