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香港奧密克戎疫情中未完全接種病例死亡風險與早期相當

目前在全球流行的主導毒株奧密克戎BA.2導致的病死率究竟如何?實際上尚無統一的認識。在香港大學最新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香港第五波疫情,得出結論:沒有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種者,面對奧密克戎BA.2變異毒株面臨著與感染早期新冠原始毒株相似的死亡風險。

該研究於近日發表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題為“2022年1-3月香港地區SARS-CoV-2奧密克戎突變株感染的流行病學研究”(Epidemiology of infections with SARS-CoV-2 Omicron BA.2 variant in Hong Kong, January-March 2022)。研究團隊來自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世衛組織傳染病流行病學和控制合作中心、香港健康數據發現實驗室。

港大研究:香港奧密克戎疫情中未完全接種病例死亡風險與早期相當

研究團隊寫道,在COVID-19大流行的頭兩年,香港共經歷了四波規模相對較小的疫情,共報告了12631例(每千人1.6例)COVID-19確診病例和213例死亡。但在2022年初經歷了以奧密克戎(Omicron BA.2.2)為主的一波疫情,對香港來說可謂是一場真正的“大流行”。

2021年年底開始,奧密克戎BA.2最終主導了香港第五波非常大的疫情,並最終在2022年3月初達到頂峰。根據香港衛生署最新披露的數據,截至4月17日零時,香港第五波疫情共導致8926宗曾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的死亡個案。

這項最新的研究分析了香港第五波SARS-CoV-2感染的流行病學特徵。研究寫道,自2020年初以來,香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採取了密集的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包括檢測和追蹤、確診病例隔離、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隔離,以及嚴格的旅行和邊境限制、社區範圍內的社交距離措施等。“這些措施已經非常有效地控制了此前四波本地疫情暴發,但沒有防住第五波的大流行。”

在第五波疫情中,香港感染人數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官方報告的確診病例超過110萬例。通過RT-PCR核酸檢測和快速抗原檢測發現的每日病例數在3月4日達到峰值。而此前經歷了長達一個多月的指數增長,翻倍時間為3.4天。

港大研究:香港奧密克戎疫情中未完全接種病例死亡風險與早期相當

在前四波(A組)和第五波(B和C組)疫情中,香港確診的COVID-19本地病例和死亡人數。

香港是全球最早檢測到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國最早迎擊奧密克戎的地區。論文中提到,截至1月22日,香港共發現136例本地感染奧密克戎的確診病例,其中72%(98/136)存在可識別的傳播鏈。這些病例與4個集群(由輸入性病例發起)有關,最大的集群包括49個病例。

在上述可識別傳播鏈的98個病例中,34%(33)為奧密克戎BA.2,55%(54)為女性,73%為已完成初級系列疫苗接種的人。所有這98例能確定病毒暴露信息(26%的病毒為單一暴露時間),其中80例(82%)在病例確診時報告了癥狀。BA.1病例的平均年齡為44歲,BA.2病例平均年齡為30歲。

在這項研究中,共有80例(57例BA.1和23例BA.2)被納入潛伏期分析。奧密克戎BA.1和奧密克戎BA.2的平均潛伏期分別為4.58(±1.72)天和4.42(±1.42)天。據估計,95%感染奧密克戎BA.1和奧密克戎BA.2的患者在接觸后7.7天和7.0天內出現癥狀。

接下來,研究團隊還進行了系列間隔(serial interval)分析,即從一代病例發病到二代病例發病的時間間隔。對BA.1,估計的平均值和中位系列間隔分別為3.30(±1.95)天和3.17天;對於BA.2,估計的平均值和中位系列間隔分別為2.72(±1.51)天和2.52天。

他們總結指出,這些數據表明,與其他SARS-CoV-2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的潛伏期、系列間隔等更短。

研究團隊還重點進行了第五波疫情的病死率(CFR,患者死亡人數除以該病所有患者人數)風險分析。論文寫道,截至3月23日,相關第五波疫情中共有6320人死亡。其中103例是在2月15日之前報告,即第五波疫情的早期,和此前四波疫情一樣,當時所有COVID-19病例只有通過RT-PCR確診。

值得關注的是,他們估計,在第五波疫情中未完成初級系列疫苗接種的病例的年齡特異性病例死亡風險(CFR)與所有年齡組中第一波至第四波中的病例死亡風險相似。

論文指出,而在第一至第四波中,80歲及以上患者的死亡率最高(24.9%,95% CI: 20.9, 29.3),與第五波疫情中同一年齡組未接種疫苗的患者相似(21.7%,95% CI: 17.1, 26.8)。在第五波中,未完成初級系列疫苗接種的80歲人群的病死率(CFR)似乎是完成初級系列疫苗接種的同一年齡組人群(11.1%,95% CI:4.2, 22.6)的兩倍,64-79歲組的病例情況也類似。

研究團隊總結稱,香港第五波的高死亡人數,原因主要為短時間內的高感染髮生率,以及老年群體的疫苗接種率較低。在第五波疫情開始時,香港地區疫苗的總接種率為70%左右,但在65歲以上和80歲以上人群中,分別只有50%和20%的人完成了初級系列疫苗接種。對應的情況是,在截至3月23日的所有年齡死亡病例中,65歲以上的死亡病例佔92.5%(5844/6318),80歲以上的死亡病例佔70.8%(4472/6318)。

港大研究:香港奧密克戎疫情中未完全接種病例死亡風險與早期相當

按接種情況對香港第1-4波和第5波COVID-19病例死亡風險的年齡分層估計。

研究同時著重指出一點,在動物模型中,奧密克戎感染顯示出發病機制減弱,在南非和其他地方的嚴重程度看起來也相對較輕。然而,他們的這項基於香港數據的研究分析發現,在這第五波疫情中,未接種疫苗的病例的死亡風險與之前幾波疫情相似,這表明BA.2的內生嚴重性可能並不比祖先毒株低多少。

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強調了實現高疫苗接種覆蓋率的重要性,特別是在老年人中。他們認為,3劑科興滅活疫苗或2劑mRNA疫苗BNT162b2對60以上老年人對嚴重疾病的保護效力非常高。

香港衛生署此前披露的新冠死亡個案報告初步數據分析也顯示,在第五波疫情中,死亡病例年齡中位數為86歲。死亡病例中73%未接種過疫苗,超過95%死亡病例為60歲以上老年人,92%死亡病例有已知長期病患情況。

數據分析還顯示,香港第五波疫情總的病死率為0.74%。其中,未接種疫苗患者病死率為2.97%;接種1劑疫苗患者病死率為0.97%;接種2劑疫苗患者病死率為0.16%,接種3劑疫苗患者病死率為0.04%。報告強調,接種任何三劑疫苗,死亡風險大幅減少,特別是較年長的年齡組別。

(0)
上一篇 2022-04-19 16:38
下一篇 2022-04-19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