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版Sapphire Rapids-SP至強鉑金處理器跑分堪憂 能效不及霄龍競品

昨日 WCCFTech 援引了 @結城安穗-YuuKi_AnS 的爆料,分享了 ES 版英特爾 Sapphire Rapids-SP 至強鉑金處理器的一系列基準測試。然而與 AMD 霄龍(EPYC)甚至 Intel 自家的老至強芯片相比,基於雙路 ES 平台的它還是沒能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ES版Sapphire Rapids-SP至強鉑金處理器跑分堪憂 能效不及霄龍競品

資料圖(via Cnet)

早前我們已經知悉這枚 ES 版 Sapphire Rapids-SP Xeon Platinum CPU 的 PL1 功耗為 300W、PL2 功耗則是 420W 。

0.png

從基於 Golden Cove 架構的 56 核 / 112 線程的 CPU 架構、112MB L2 + 105MB L3 緩存、以及 3.7 GHz(全核 3.3 GHz)的頻率參數來看,它應該是  Xeon Platinum 8476 或 8480 的早期版本。

1.jpg

雖然正式版的頻率可能在早期 ES 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但功耗數據已經相當讓人感到擔憂。

2.jpg

作為比較,@Yuuki_Ans 還分享了英特爾 Cascade Lake Xeon 8280L(8S 配置)、Ice Lake Xeon 8380(2S 配置)、EPYC 7763(2P 配置)和 EPYC 7773X(2P 配置)的基準測試數據。

3.jpg

雙路 Sapphire Rapids-SP 平台還搭配了 64GB DDR5-4800 內存,而其它平台則是 DDR4 內存。

4.png

(截圖 via WCCFTech)

單核性能方面,採用 Golden Cove 新架構的 Sapphire Rapids-SP,確實較 Ice Lake-SP 略有提升。但在 6 個基準測試項目中,AMD EPYC Milan 仍領先 4 項。

如果看多線程性能,AMD 競品更是具有 2.3 倍的碾壓性的優勢(基於 CPU-Z 評估),除非祭出更費電的 AVX-512 測試項目(接近 700-750W 的 BIOS 限制)。

5.png

此前英特爾總是標榜在某些 HPC 工作負載中更加實用的 AVX-512 指令集,但它一直沒有得到廣泛的採用,意味着非 AVX-512 工作負載將更受益於標準的內核計算性能。

最後,考慮到文中提到的只是一枚 ES 版 Sapphire Rapids-SP 芯片,我們還是希望 Intel 能夠在後續的 QS 與正式版本中帶來更顯著的優化改進、以同 AMD EPYC Milan 展開更有力的競爭(就不說下一代 EPYV Genoa 7004 系列了)。

(0)
上一篇 2022-04-19 11:17
下一篇 2022-04-19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