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蘑菇”的神奇之處:為何能致幻讓我們“飄飄欲仙”?

北京時間12月2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魔法蘑菇”、“神奇蘑菇”指的都是一種迷幻蘑菇。如果你對這些名字很熟悉,那你也許已經猜到這裡說的究竟是什麼了。致幻蘑菇可以使人產生幻覺、出現情緒變化、還會引起各種致幻癥狀。千萬不要被它們看似普通的外表迷惑了,因為它們可以引發相當強大的迷幻體驗。

1599px-Psilocybe_mexicana_Veracruz.jpg

含裸蓋菇素的蘑菇

因此它們被叫做“魔法蘑菇”並不奇怪。但致幻蘑菇為何具有如此神奇的效應呢?它會對大腦產生哪些影響?服用起來安全嗎?

蘑菇的魔力元素

在有些文化中(比如墨西哥和美洲本土文化),致幻蘑菇的使用已有數世紀歷史。魔法蘑菇有新鮮的、也有風乾的,可以煮熟食用、也可以吸食。

致幻蘑菇的致幻原理是兩種色胺生物鹼:裸蓋菇素和二甲-4-羥色胺。其中裸蓋菇素為主要致幻成分。除了誘發幻覺外,該物質還是一種血清素激活劑,與血清素受體結合,激活細胞受體的生理活動,從而起到模擬血清素的效果。

血清素是一種激素,可以穩定情緒、增強幸福感和喜悅感。血清素激活劑的效果類似於抗抑鬱和抗焦慮藥物。

裸蓋菇素的化學結構

裸蓋菇素的化學結構

攝入魔法蘑菇后,裸蓋菇素會作為藥物前體發揮效果,即在我們的新陳代謝過程中,它會經歷一系列化學變化,最終變成一種名叫二甲-4-羥色胺的藥理活性物質。二甲-4-羥色胺在蘑菇中雖然也存在,但數量極少。就像裸蓋菇素一樣,該物質也能起到致幻劑和血清素激活劑的作用。

除了這兩種色胺生物鹼外,部分種類的致幻蘑菇中還含有baeocystin和 norbaeocystin兩種致幻物質。魔法蘑菇中的裸蓋菇素含量從0.1%到0.35%不等,主要存於菌蓋中。

這些物質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

裸蓋菇素和二甲-4-羥色胺的化學結構都與血清素2A(5-HT2A)受體十分相似。此外,裸蓋菇素還會與血清素結合,使人產生幻覺,同時對大腦產生抗抑鬱和抗焦慮效果。

二甲-4-羥色胺的化學結構

二甲-4-羥色胺的化學結構

一項研究顯示,裸蓋菇素可顯著降低大腦屏狀核中的神經活動。屏狀核是一層薄薄的神經構造,連接大腦皮質和皮質下區域。由於這部分腦區活動減少,裸蓋菇素的“魔法”效應便可清晰地顯現出來。服用者會產生極為情緒化、且十分神秘莫測的視覺體驗。

該研究還發現,裸蓋菇素會改變屏狀核與各個腦區之間的交流方式,包括負責聽力、注意力、記憶力和決策制定的腦區。

“飄飄欲仙”

魔法蘑菇對服用者的影響程度取決於個人的身體類型(體重、新陳代謝等)、以及對致幻劑的耐受度。除此之外,蘑菇的濃度和種類也會影響服用后的體驗。

基於不同的裸蓋菇素含量(2至10克),致幻效果會從服用后30分鐘至60分鐘開始顯現,持續時間從3小時到6小時不等。

魔法蘑菇的致幻效果與LSD類迷幻劑(麥角酰二乙胺)有很多相同之處。LSD也是一種致幻藥物,會影響神經系統、擾亂對現實的感知。致幻蘑菇的精神效果包括產生放鬆感、喜悅感、看見各種顏色和圖案、產生視錯覺、出現妄想、時間感錯亂、產生栩栩如生的幻覺等等。

如果這些體驗在你看來很誘人,那再來看看這種藥物不那麼誘人的一面吧。在經歷上述體驗的同時,如果這些致幻物質未在受控情境下使用、僅僅為了娛樂目的,服用者也許還會產生一些難受的感覺,包括躁動不安、身體不協調、焦慮驚恐、創傷閃回、被害妄想、短期精神錯亂、以及麻刺感。另外,許多人還會出現噁心、瞳孔放大、嘔吐、頭痛、寒顫和睏倦等現象。聽了這些,你還覺得躍躍欲試嗎?

如果攝入劑量較高,使用者還會產生一些頗具“神秘意味”的體驗,比如自我意識消散、感覺自己與宇宙緊密相連等等。這些體驗可能會長期改變使用者的性格和人生觀。

魔法蘑菇危險嗎?

任何會對神經系統和身體功能造成影響的藥物都具有一定風險。但與其它致幻藥物相比,致幻蘑菇的慢性毒性較低,因此相對無害。不過如果在服用后開車或游泳,發生事故的風險就很高了。

魔法蘑菇的致幻效果

魔法蘑菇的致幻效果

雖然概率很低,但服用這些蘑菇仍有中毒風險,可能導致輕微的胃腸病、高血壓、肝衰竭、腎衰竭、心動過緩或心動過速。

結論

雖然魔法蘑菇常用於娛樂消遣,但科學家認為,裸蓋菇素或可用於各類精神疾病的治療。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給罹患惡性癌症的患者施用裸蓋菇素時,患者的抑鬱和焦慮感迅速得到了緩解。

這種致幻藥物也許不僅能給我們提供致幻體驗,但科學家還需開展更多研究,才能確認該物質對各種病症的有效性、以及長期使用的安全性,確保不會發生有害副作用。

(0)
上一篇 2021-12-29 11:34
下一篇 2021-12-29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