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網,織了一張壟斷的網?

近日,“中科院因近千萬的續訂費用不堪重負,而停用中國知網數據庫”的消息在社交媒體中流傳,這事一度衝上了熱搜,在網友的評論中也炸開了鍋。對中國大學生而言,知網絕不是個陌生的名字,當你想要畢業,就離不開學術資料下載和論文查重。

作者 | Kinki,編輯 | 堅果

知網,織了一張壟斷的網?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學子們在校園圖書館每一次登陸知網,都是高校在支付給知網費用,更是沒想到這費用竟高達千萬,而這背後,到底是“學術無價”,還是“學術的韭菜好割”?

01 知網的“千萬續訂費”

在“中科院停用知網”消息傳出之後,據紅星資本局的報道,4月17日中科院負責人已經回應消息屬實,其表示自2022年4月20日起,中科院將停用CNKI數據庫,且至少在今年應該都沒有計劃恢復對知網的訪問。

但奇怪的是,4月18日知網也對另一媒體中新經緯回應,表示“中科院停用”乃不屬實的消息。這一來一往的回應中,大有一種“沒停用,我們只是還沒談好價格”的味道。

最終中科院和知網關於續費一事的後續發展,我們可以繼續觀望,但網友們對此事的態度卻異常一致,幾乎都在異口同聲地討伐知網,憑什麼那麼貴?

事實上,知網的“貴”已經不是一天半天的事,2021年底,長江日報曾發新聞稱, 10年間已有6所高校“抱怨”知網太貴,包括武漢理工大學、北京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等高校都曾一度停用知網。

知網,織了一張壟斷的網?

但最終不少高校還是選擇了妥協,比如上文提到的武漢理工大學,其曾在官方微博發文表示,知網每年都在以超過100% 的價格漲幅向學校報價,且學校沒有任何還價餘地,簡單來說就是,不付費就斷網。

但由於知網數據庫資源內容的獨有性,以及其資源整合的一站式搜索在其他數據庫很難實現,武漢理工大學最終還是做出了讓步,相信其它高校也同樣面對着這種無奈。

除了續訂費用高昂之外,這些年關於知網的負面新聞還有很多,去年知網就陷入了“版權風波”,退休教授趙德馨因知網擅自轉載自己的文章,而將知網告上了法庭。最終趙德馨勝訴並獲賠 70 萬元,知網也公開發表了道歉聲明。

但對趙德馨來說,維護了自己的著作權,卻讓作品失去了傳播渠道,這並非他的本意,知網承諾會重新跟趙德馨討論論文上架一事,但至今仍無任何實際動作,由此可見,學術界里,知網和學者之間的地位也並不對等。

02 為何如此“霸道”?

知網之所以成為各大高校不可或缺的“數據庫”,主要是知網豐富且獨特的數據資源,目前其收錄了 95% 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資源, 而海量的數據背後,知網付出的成本卻並不高。

知網作為我國唯一經國家批准能正式出版博士學位論文的學術電子期刊單位,碩博研究生要想畢業,必須將論文上傳知網並自我查重。

當論文被知網收錄成了一種認可,就有更多的人願意將自己的論文上載,憑藉著“學術光環”的加持,知網的“知識付費成本”極低。

通常情況下,作者投稿到期刊的作品,知網是可以免費轉載的,而作者直接投稿給知網的作品,一旦收錄,稿費最高也只有400元充值卡+100元現金獎勵。

但如果僅僅是如此,知網並不會像現在這樣受千夫所指,關鍵就在於知網能夠以非常低的成本獲取海量數據資源,卻要將這些資源賣出天價。

從2011年開始,除了碩博研究生的論文必須查重之外,教育部發文要求本科畢業論文也必須進行查重檢測,可以基於全國最大規模學術論文數據庫進行檢測的知網,也就開始成為各大高校的“必購清單”。

接下來,知網開啟了瘋狂漲價模式,在2010年以前,知網每年的漲價幅度大概在10%左右,而在2010年之後,知網的使用費上漲很快,上文提到的武漢理工學院,年漲幅便是直接翻倍。

此外,雖然國內學術數據庫不止知網,但知網是絕大多數高校的畢業論文專用查重機構,但知網又不對個人開放,導致不少學生只能被迫在電商平台上購買“灰色查重服務”,查重費用從數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知網,織了一張壟斷的網?

在“低成本+高收入”這樣的循環下,據同方股份年報顯示,知網的毛利率竟可高達54%左右,天下苦知網久矣,可偏偏這種建立在“學術認可”之上的發展模式,又讓知網難以在短期內被取代,大家只能“敢怒而不敢棄”。

03 能否拆掉知網“這堵牆”?

事實上,大家對知網的抱怨,並非只在於他的“收費模式”,畢竟任何平台需要持續運營,都需要資金支持,平台尋求變現,大家並非不能接受。

但是參考國外類似的學術網站,要麼是只收讀者的錢,或者是只收作者的錢,像知網這樣兩頭收錢,且利潤差如此龐大的平台,才會在輿論上陷入千夫所指的境地。

這些年我們常談“知識付費”,也就是認可了知識的價值,在所有商業化運營的平台上,諸如長短視頻平台,至少所有創作者都有獲得回報的機會,而在知網這裡,可是用幾百塊便將知識壟斷了。

知網憑藉著自身強大的背景,收割了一大波的獨家資源,但是卻沒有給到創作者相應的利益,從這一點來看,知網並沒有尊重版權創作者。

既不尊重創作版權,卻又可以憑藉著自己的“特殊身份”,將這些作品收入囊中,讓學術在一次次的查重、下載中染上了“銅臭味”,知網到底憑何壟斷“知識”,成了不少人,特別是學子們的疑問。

今年兩會期間,有委員針對知網是否涉及壟斷一事提問,隨後,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司回應,稱正在核實研究。

官方雖然沒有對“知網是否壟斷”一事正式進行定調,但相信不少網友心中都有了答案,問題是為何知網仍是“屢勸不改”?

知網,織了一張壟斷的網?

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知網已經形成一套獨特的經營方式,長期的使用習慣難以在短期內被打破,比如為了打破知網一家獨大的局面,中國社科院在2016年也曾牽頭推出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這個平台,可惜收效甚微。

另外,論文期刊搜索平台跟百度、搜狗這些面向普通消費者的搜索平台不同,不能僅僅以市場化的行為來打動用戶,用戶的選擇其實是被動的,只要政策不改,用戶的行為就難以跟着改變。

但是,知網的初心,是為了方便學生們進行資源檢索,成立20多年後,知網卻成了割學術韭菜的那把鐮刀,有人認為是政策的特殊性讓知網迷了路,螺旋君認為,政策本無對錯,唯有知網自己才能選擇要做一個怎樣的平台,但現在看來,知網似乎只想做個“商人”,遠離了自己學術的初心。

(0)
上一篇 2022-04-19 10:17
下一篇 2022-04-19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