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回應數字貨幣“五問”:科技公司想參與,就不能耍小聰明

“2022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於15日至17日舉行,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央行原行長周小川在出席論壇時回應了外界對數字貨幣的五大熱點問題,並特彆強調,科技公司若想參與數字貨幣或支付系統,就要向高標準靠攏,不能耍小聰明。

rB02iWJa5zSAAHO3AAEVb3vDsBg916.jpg

一問:如何區分和評估CBDC(央行數字貨幣)與商業銀行M1貨幣的可行性和穩定性?有觀點稱,央行貨幣是穩定的,其發行的是M0貨幣,商業銀行賬戶里的M1貨幣是商業性貨幣,不具有100%的穩定性。“這個說法實際上可能有一定的問題,是值得質疑的,而且也容易引起一些信任上的混亂。”周小川說。

他表示,儘管達不到100%,但商業銀行的貨幣具有相當高的穩定度,而央行貨幣本身也並非100%的穩定,其穩定與否還要看購買力。

他進一步稱,以大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為代表的第三方機構如果也想做數字貨幣或參與支付系統,就要講究誠信,不能耍小聰明,要在不同程度上向高標準靠攏,例如很高的資本充足率、存款準備金要求、具備存款保險機制、強有力的監管及公司治理,因為一旦脫離上述標準,公司穩定性會出現問題,進而影響整個系統的穩定性。

二問:如何理解中國央行強調數字人民幣的M0定位?周小川表示,首先,強調研發數字貨幣是為了替代M0,表明是想把應用重點放在零售環節,特別是藉助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終端給民眾提供更大方便。

其次,央行管理M0和管理M1的是不同部門。“研發的費用、試點的費用從哪兒出,都是有管理的。所以M0的定位也避免了大家打亂仗。”周小川說。

再次,當前在央行和金融體系中,M1運行比較正常,進一步改進的空間不大,定位於M0可避免對正常運行的M1系統造成衝擊。

三問:中國央行是否應加快並更多地發行數字貨幣?有人提到,特別是跨境的數字貨幣,這也與當前地緣政治方面出現的問題相關,希望數字貨幣在此方面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貨幣印多少可以自己決定,但是否能出去流通取決於應用。”周小川還指出,如果其它支付工具用得好,M0就會下降,比如說現在第三方支付的錢包其實沒有真正的貨幣現金,都是賬戶式資金,大家覺得不用拿那麼多現金,也有替代的關係。

周小川提到,現在有很多國際上的討論認為中國數字貨幣發展快,是將來“了不起的武器”,但貨幣發行是資產負債表的負債方,中央銀行要通過制度保障、承諾和後援支持來保障發出的貨幣有購買力,從這個角度看,想把數字貨幣應用在其它方面並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像地緣政治問題。

四問:當前數字貨幣存在着多種方案、多種產品的競爭選優,要求其具有通用性可能需要一個過程,應該怎麼把握這種關係?周小川稱,不可能在一開始太強調高度一致性,不可能事先決定由誰來做標準,先進的標準不是制定出來的,只有在實踐中多方案并行,使其競爭選優,到一定階段后再有些機構來增強通用性,才能強制性或半強制性地推進互通性。

五問:數字貨幣是否必須要立法先行、要有國際標準?“這個願望是好的,但是還在研發、創新過程中不可能把立法都搞那麼清楚了。”周小川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法規定,人民銀行負責發行人民幣、管理人民幣流通,同時要維護支付清算系統的正常運行,數字貨幣研發出來屬於人民幣,那就並沒有說要先立法,不立法就不能有數字人民幣。

他還表示,發行貨幣是主權事項,不涉及國際標準,雖然希望國際組織能起到一定作用,特別是在跨境支付標準中起到引導和建立秩序的作用,但沒有法律上的要求規定必須先有國際標準才能做。(完) 【編輯:黃鈺涵】

(0)
上一篇 2022-04-17 15:17
下一篇 2022-04-17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