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板塊持續殺跌 寧德時代股價創近10個月新低

4月15日,鋰電池板塊繼續殺跌,其中寧德時代股價盤中最高跌5.88%,盤中最低價來到432.77元。雖下午受市場“復工復產”預期的影響有所反彈,但截至收盤,寧德時代仍跌1.94%至450.86元,創下近10個月來新低,總市值蒸發了超208億元,來到1.05萬億元。據測算,若寧德時代股價跌至429元,那麼其市值將跌破“萬億”。

鋰電板塊持續殺跌 寧德時代股價創近10個月新低

消息面上,昨日晚間,寧德時代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寧波普勤時代有限公司擬在印度尼西亞與當地合作方共同投資建設動力電池產業鏈項目,合資建設項目包括鎳礦開發項目、電池回收項目、電池材料項目和電池製造項目等,投資總金額不超過59.68億美元(摺合人民幣380億元),資金來源為自有或自籌資金。

鋰電板塊普跌

據悉,本周一(4月11日),寧德時代股價曾大跌7.27%至459元,當日市值蒸發近840億元。在此前一天(4月10日),寧德時代總部所在地福建寧德疫情管控升級,並採取了交通管制措施,寧德時代回應記者稱,其已嚴格採取網格化管理措施。4月9日至13日,寧德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4例、無癥狀感染者47例。

據統計,今年以來,寧德時代市值已縮水超23%;若按去年12月初的歷史高價算,寧德時代市值下跌近35%。

事實上,除寧德時代外,整個鋰電板塊均在集體殺跌,不少動力電池企業股價已跌至年內新低。

鋰電板塊持續殺跌 寧德時代股價創近10個月新低

截至4月15日午間休盤,鋰電池板塊指數跌2.49%至2849.43。今年年初至今,該指數已跌24%。

從動力電池個股層面看,4月15日截至午間休盤,國軒高科跌4.43%至27.8元,股價創近一年半新低,從最高點回落超58%;億緯鋰能跌3.61%至70.05元,股價也創近一年來新低,從最高點回落超54%。

鋰電聚集長三角

對於鋰電池板塊指數顯著弱於滬深300指數的原因,中原證券在研報中指出,這主要是國內外不確定因素較多且超預期、市場總體對估值較高板塊不利所導致。

整個3月,行業均受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地緣政治動蕩、原材料漲價、供應鏈緊張等不利因素影響,到3月下旬,又疊加了全國多地疫情影響。據悉,長三角地區作為車企聚集的地方,也聚集了不少動力電池企業(包括Pack)工廠,包括時代上汽、國軒高科、中創新航、松下、卡耐新能源等。

據《江蘇省動力電池產業發展報告(2020)》顯示,江蘇動力電池產量規模約佔全國總量的4成,已成為國內最大的動力電池製造基地。

除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導致的減產外,下游整車廠的停產、減產也會對其造成一定影響。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向記者指出,截至4月15日,特斯拉已停產21天,預計產能損失4萬輛,因採用零庫存供應鏈管理的模式,其全面復工時間也可能大超預期。

而特斯拉是寧德時代第一大客戶,今年3月在國內的批發銷量為65814輛,排在比亞迪之後。

“如果4月整車廠不開工,估計很多電池廠的訂單就沒了。”伊維經濟研究院研究部總經理、中國電池產業研究院院長吳輝向記者補充道。

但另一方面,中原證券也指出,結合國內外行業動態、細分領域價格走勢、月度銷量及行業發展趨勢,行業景氣總體持續向上。結合國內外部分因素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目前行業估值水平和近期板塊個股業績預期,短期板塊總體需謹慎但不宜過渡悲觀,待主要指數企穩則積極關注板塊超跌反彈投資機會。

3月,我國汽車產銷同比下滑的同時,新能源汽車銷量卻依舊火爆,共銷售48.4萬輛,同比增長114%,環比2月增長44.9%。在此背景下,我國動力電池產銷量也大增。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數據,3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達21.4GWh,同比上漲138%,環比增長56.6%。

另外,隨着產業內人士的多方呼籲,市場對復工復產的預期加大。4月15日下午,鋰電板塊和個股均有小幅反彈,截至收盤,鋰電板塊跌1.77%至2870.36。

(0)
上一篇 2022-04-15 19:15
下一篇 2022-04-15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