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北極海上航線的黑碳排放威脅北極生態

科學家發現,隨着氣候危機使北極地區海上航線得以使用,航運煙塵排放加速了冰雪融化和對生態系統的風險。

去年2月,一艘名為Christophe de Margerie的俄羅斯天然氣油輪在隆冬時節航行在北方海路的冰冷水域,創造了歷史。從中國江蘇到西伯利亞一個偏遠的北極港口,這一開創性的航行被譽為一個可能重塑全球航運路線新時代的開始,可以將歐洲和亞洲之間的航行時間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研究發現北極海上航線的黑碳排放威脅北極生態

氣候危機使它成為可能。不斷縮小的極地冰層使得北極地區的航運交通在2013年至2019年期間增長了25%,而且這種增長預計將繼續下去。但是,北極航運不僅因氣候危機而成為可能,它也在增加氣候危機。更多的船隻意味着廢氣的增加,由於涉及到”黑碳”這一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燒形成空氣污染物的複雜現象,這正在加速這一敏感地區的冰融化。

研究發現北極海上航線的黑碳排放威脅北極生態

當黑碳或煙塵落在冰雪上時,會極大地加快融化速度。深色的雪和冰,通過吸收更多的能量,比反射熱量的白雪融化得更快,形成了一個加速變暖的惡性循環。環保人士警告說,北極地區的變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來自船隻的黑碳增加了85%,主要是因為油輪和散裝貨輪的增加。根據一項估計,它們占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碳當量的20%以上。

研究發現北極海上航線的黑碳排放威脅北極生態

然而,與其他運輸部門不同,包括公路、鐵路和內河航道,空氣質量標準限制了排放,而航運卻沒有任何法規。去年11月,國際海事組織(IMO)通過了一項關於在北極地區使用清潔燃料以減少黑碳的決議,但將其作為一項自願行動。上周,國際海事組織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一個環保組織聯盟警告其污染、預防和應對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其決議對解決北極的氣候危機作用太小。他們提交了一份文件,呼籲各國政府同意制定強制性法規,以減少該地區航運業的黑碳排放。

專家表示,國際海事組織成員國必須同意採取雄心勃勃的緊急全球行動,在十年內大幅減少船舶來源的黑碳排放,以緩解北極的氣候危機。果北極地區所有使用重油的船隻都改用更清潔的餾分燃料,將使其黑碳排放量減少44%。重油或船用燃料是一種粘稠的、低等級的、廉價的油,被包括氮和硫在內的物質所污染。

(0)
上一篇 2022-04-14 03:14
下一篇 2022-04-14 0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