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m工藝王者歸來 2025年Intel芯片製造有望反超台積電

Intel之前是地球上芯片工藝最先進的半導體一哥,在製程工藝上領先友商三年半都沒壓力,三星、台積電當年是完全沒法比的,只不過14nm節點之後,台積電、三星快速崛起,Intel的14nm工藝撐了6年多,去年才被10nm工藝取代。

去年Intel換了新任CEO基辛格,後者在Intel工作了30多年,重新出山之後一個目標就是重振Intel在半導體市場上的領導地位,未來幾年中就要反超台積電。

為此基辛格推出了IDM 2.0戰略,未來幾年要投資上千億美元在美國及歐洲建廠,不僅要自己用,還要進軍晶圓代工市場,2025年之前要掌握至少5代CPU工藝,並率先量產埃米級的20A及18A工藝。

那麼問題來了,假設未來幾年中Intel的進度沒有問題,那麼2025年時能不能超越台積電?semiwiki網站還真的分析計算了這個問題。

衡量芯片工藝是個複雜問題,不過他們的計算主要聚焦於工藝性能及密度,在2025年的時候Intel應該是量產20A及改進版18A工藝了,三星也是2nm工藝,台積電雖然沒有明確,但那時候主力也應該是2nm工藝,三家都會上新的GAA晶體管結構。

2nm工藝王者歸來 2025年Intel芯片製造有望反超台積電

最終得出來的結果就是,在2025年的時候,Intel的20A、18A工藝在性能上將取得優勢,高於台積電及三星的2nm級別工藝。

2nm工藝王者歸來 2025年Intel芯片製造有望反超台積電

不過性能重回第一的同時,Intel的工藝在晶體管密度上還是不太可能同時佔上風,在這方面台積電的2nm還是會領先一些。

當然,以上這些結果還是個參考,由於廠商的公布的數據不夠全面,semiwiki雖然是資深專家也不可能完全準確,不過2025年Intel在2nm節點王者歸來應該是沒啥問題了,至少工藝性能優勢是可以保證的。

(0)
上一篇 2022-04-13 20:55
下一篇 2022-04-13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