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造”重載無人機完成全閉環運輸作業場景演示 投送設備總重近1噸

“全套貨物準備完畢,起飛!”4月7日,國內首例貼近實戰場景的重載無人機“物探”裝備運輸投放演練,在重慶天盟航空飛行基地開展。重載無人機“駝峰”500順利完成全閉環運輸作業場景演示,作業用時不到1小時,投送設備總重近1噸。

“駝峰”重載無人機 圖:江津日報
“駝峰”重載無人機 圖:江津日報

“駝峰”500重載無人機由江津區政府重點引進的高科技企業——重慶駝航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生產。該型號起飛重量450公斤,最大可承載200公斤載荷飛行1小時,作業半徑可達100公里。

2021年,“駝峰”重載無人機相繼通過國家機器人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消防裝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兩個重量級行業權威部門的檢測認證,整體指標達到行業領先水平。

“駝峰”重載無人機 圖:江津日報
“駝峰”重載無人機 圖:江津日報

“高度60米……65米……70米,高度到達,自主懸停,各參數正常,進入航線飛行!”當日14時30分,“駝峰”500嚴格按照實際作業要求,採用弔掛作業模式,從南平壩島重慶天盟航空飛行基地出發,飛向2000米外的“物探”作業點開展物探裝備運輸投放,全程無人機不落地,以一個架次多次往返的方式,先運輸物探設備至作業點完成“物探”作業,再將全套物探設備轉運至營地,演練任務圓滿完成。

“這是重載無人機在‘物探’裝備運輸領域首次經用戶現場要求,貼近實戰的作業演練。相較傳統人拉肩扛的作業模式,重載無人機在這一領域的成功應用,可將‘物探’人從繁重危險的勞動中解放出來,並提高作業效率近百倍,填補了行業應用空白。相較載人直升機‘物探’作業,重載無人機作業不僅消除了惡劣環境下飛行員的作業風險,且具有非常大的綜合成本優勢。”重慶駝航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強說。

“駝峰”重載無人機 圖:江津日報
“駝峰”重載無人機 圖:江津日報

“太好了!飛行穩定,投放精準!”來自廣西的物探公司客戶在現場仔細觀摩后,興奮地說:“‘物探’作業通常是在地形崎嶇、環境惡劣的‘無人區’,傳統作業方式勞動強度大、效率低、周期長,還伴有很高的風險。從2019年開始,我們就輾轉全國各地尋找安全性更高、效率更高、勞動強度更低的運輸方法,今天看完‘駝峰’500的演示,我們的心裡有底了!”

目前,“駝峰”500已應用於特殊區域的物資前送、應急消防救援、科研掛載試驗、電網設備運輸等領域。接下來,“駝峰”重載無人機還將進一步加強高智能化、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研究,力爭為行業應用取得更大突破。

(0)
上一篇 2022-04-13 13:55
下一篇 2022-04-13 13: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