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磁電晶體管研製成功 可進一步促進設備的小型化

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先進材料》雜誌上撰文指出,他們研製出了全球首個磁電晶體管,不僅有望幫助滿足人們對數字存儲器日益增長的需求,將該領域的能耗降低5%,還可將存儲某些數據所需晶體管的數量減少多達75%,進一步促進設備的小型化。

binek-0.webp

最新研究負責人、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物理學家彼得·道本說:“我們需要一種與硅晶體管工作方式不同的設備,從而縮小設備的尺寸並降低能耗。”

鑒於此,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沒有將常見的電子電荷作為其方法的基礎,而是轉向了電子另一種與磁性有關的屬性——自旋。自旋指向上或下,可像電荷一樣代表1或0。研究表明,流經石墨烯的電子可以在相對較長的距離內保持其初始自旋方向,這一特性對於基於自旋電子學的晶體管極具潛力。但控制這些自旋的方向,並使用比傳統晶體管少得多的功率,是更具挑戰性的任務。

為解決這一問題,研究人員需要在石墨烯下放置合適的材料,經過多年研究,他們找到了氧化鉻。氧化鉻是一種磁電材料,這意味着通過施加少量電壓,其表面原子的自旋可在向上和向下之間翻轉。

研究團隊指出,當施加正電壓時,氧化鉻的自旋指向上,迫使石墨烯電流的自旋方向向左偏轉,並在這個過程中產生可檢測的信號。相反,負電壓會使氧化鉻的自旋向下翻轉,石墨烯電流的自旋方向向右偏轉,併產生一個明顯不同的信號。道本說:“這有望以極低的能源成本提供極高的保真度。”

transistor_resize_md.jpg

(0)
上一篇 2022-04-13 09:44
下一篇 2022-04-13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