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作為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最頻繁的社交軟件,微信的每一個新功能,每一次變化都能引起我們的注意。這不,今天微信又上線了一個新功能,官方將之稱其為微信農場,簡單來說就是讓用戶在設置狀態時可以額外加入一個動態表情包(官方提供了不少動物模板),具體操作不在這裡過多陳述。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微信的更新重點都放到了個人狀態、個性化背景以及聊天方面,而曾被寄以厚望的朋友圈在近兩年幾乎沒有得到什麼重視,上一次更新也只是推出了將照片合併成視頻的小功能,貌似連官方都遺忘了這位老朋友。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要不是微信官方宣布4月19日朋友圈將迎來10周年紀念,可能大家都沒有意識到微信朋友圈已經整整十歲了。在這個日子,我們不妨一起回顧一下朋友圈的發展以及它如今的現狀,它對於我們來說是不是早已不像曾經那樣不可替代了?

誕生十年,朋友圈變了還是沒變?

2014年4月,朋友圈正式上線微信,它給予了用戶在朋友圈發布文字、圖片、音樂的權限,當然也允許用戶給好友的朋友圈點贊評論。而這項看上去與QQ空間十分相似的功能,能夠給用戶提供一個好友間分享生活的社交場景,滿足人的好奇心和窺探欲,與他人建立連接、交流和認同。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早期的朋友圈能夠大大鞏固微信用戶之間的社交關係鏈,原本人與人之間在網絡中都只是單線聯繫,但隨着微信的朋友圈的面試,便有了更多共同話題和信任,用戶和用戶之間也成為了更密集的網絡關係了。每個人都成了這張密集網絡中的一個重要結點,這樣的網絡,當然也就更穩固了。

在我看來,如果說陌生人社交理念奠定了微信社交平台巨頭的地位,那麼朋友圈的出現就是讓微信的地位在短時間內不可被撼動的原因。雖說微信後續也推出過不少有意思且實用的功能,但都是建立在微信已經成為社交平台王者的前提下。因此朋友圈是微信發展史中最重要的一個功能,這句話毫不誇張。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事實證明,微信朋友圈確實給微信帶來了巨大的流量,據騰訊高級副總裁、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在之前的微信公開課Pro上透露,微信上有3.3億人進行視頻通話,3.6億人進入公眾號,4億用戶使用小程序,7.8億人進入朋友圈,1.2億人發朋友圈,朋友圈每天有1億條視頻內容。

不過隨着微信用戶基數的增加,用戶對朋友圈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想讓陌生人看到自己的朋友圈、取消共同好友點贊評論通知、發超過10s視頻等等。當然,微信似乎也聽到了這些用戶的訴求,在2017年帶來了朋友圈史上最重磅的功能——“朋友圈最近半年/三天可見”。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這一功能的上線直接引爆了當時的社交平台,以接近300萬的搜索量、6.8億的閱讀量以及8.6萬的討論量登上了當時的微博熱搜榜,其熱度甚至要比同期的微信漂流瓶下線還要高出不少。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圖源水印

在這之後,微信朋友圈的更新幅度和頻率也越來越低,除了支持撤回朋友圈重新編輯、刪除好友評論、PC端微信加入朋友圈入口外,其餘的功能幾乎沒能給我留下任何深刻印象。

從普通用戶的角度出發,我們對朋友圈的要求其實並不高,無非就是希望它能夠更加人性化,能夠像QQ空間一樣發送高質量圖片/視頻、gif圖片、支持圖片評論等功能。這些功能從技術層面來看並不難實現,只是或許在微信團隊看來,這些功能還沒到上線的時機。

是朋友圈變了,還是我們變了?

朋友圈的初衷是分享,早期的用戶也確實樂意在這個特殊的空間內給好友們分享自己的生活、自己喜愛的歌曲書籍電影等等等等。但隨着我們年紀的增長,身邊的朋友關係也愈發複雜,畢竟如今我們的好友列表中不但有朋友、家人,還有同事、客戶、老師以及一些只有過一面之緣的陌生人。朋友圈已經不再是部分用戶分享生活的首選。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或許你也曾遇到過這種情況:每寫好一條朋友圈后都要先屏蔽掉不少好友,當發出去后又發現能夠看到這條朋友圈的人數所剩無幾,就好像這條朋友圈沒有多少存在的意義。

從前文張小龍公布官方數據可以看到,雖然每天有7.8億的人會打開朋友圈,但發表朋友圈的人數僅有1.2億人,且有多達2億以上的用戶會將朋友圈設置為僅三天可見,足見大家對於朋友圈的熱情正在逐年下跌。雖然微信團隊也曾多次出手整改朋友圈的微商廣告情況,但整體反饋比較一般,比較官方很難認定哪些用戶是微商,哪些用戶只是簡單幫別人推廣。

因此在微信朋友圈十周年到來之際,我希望它能夠回到最初的模樣,它應該是朋友們記錄生活的地方。畢竟不管怎麼樣,朋友圈依舊是微信上最具特色的功能之一,它與微信里的公眾號、小程序、朋友圈、品牌官方服務等豐富的內容共同促進生態系統的建設,加之微信開放兼容的產品調性,使微信的生態獨具一格,隨着該生態不斷繁榮,微信朋友圈在未來的改變還是相當值得我們去期待的。

另外,還有一點也同樣值得我們期待,那就是之後的朋友圈改版會不會更加接近於QQ空間呢?畢竟QQ空間在這一方面的經驗遠比微信更加老道,也更明白作為普通用戶的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功能來展示自己的生活,例如在朋友圈中加入更多可互動的選項,或是直截了當地提升朋友圈的觀感,開放上傳原圖和原視頻的權限。這樣一來,或許還真能夠提升部分用戶對於朋友圈的熱情,畢竟壓縮程度過於嚴重的微信朋友圈實在是難以讓我提起分享照片的興趣。

微信朋友圈十周年:有人重度依賴 也有人想逃離

回過頭來,我們對微信的種種期望可能有些吹毛求疵,畢竟它所實踐的每一次改動,都將是至少影響千百萬人體驗的大動作,應當對謹慎作風給於包容。改善這個巨型平台的體驗更像是千里之行,要經歷漫長的周期也有許多細節要完善,但最重要的,是邁出第一步。

無論發生多少變化,我們依然可以確信微信將延續表面上的簡潔,並維持一貫的易於理解,那些後續完善的細節和體驗,則會成為改善細分用戶群口碑和發掘更多潛力的突破口,這也更加堅定我對未來朋友圈會進行不斷優化的信心。

畢竟,足夠直觀清晰還能留住人長期使用,是微信成為國民社交App的核心根基。而且從近兩年的更新幅度來看,可以看出微信團隊確實有了“願意停下來聆聽用戶意見”的苗頭,或許我們期望已久的新功能,將會在不遠的將來正式實裝。

(0)
上一篇 2022-04-12 22:44
下一篇 2022-04-12 2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