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派發京東股權師從戴爾 信義玻璃、融創此前已有先例

京東集團-SW實物股票作為特別股息派發騰訊控股的操作讓人大開眼界,其手法引發了投資銀行業內人士的熱烈討論。在香港上市的企業分拆旗下公司上市過程中,一些母公司會向股東派發擬上市公司的股票:2013年信義玻璃分拆信義光能上市就是案例,而比較新的案例是2020年融創中國分拆融創服務上市。

騰訊派發京東股權師從戴爾 信義玻璃、融創此前已有先例

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的境外投行人士看來,不同於上述案例,京東早已上市,而同樣是發生在科技領域,騰訊此次做法更類似於今年戴爾科技(DELL)分拆已上市的虛擬化與雲端服務提供商威睿VMware(VMW),作為股息派發給戴爾股東。

港股以股票派息:多用於分拆上市

12月23日早上,騰訊控股公告稱,計劃將所持有的4.57億股京東集團-SW股份作為中期股息派發給股東。派發完成後,騰訊持有京東股份佔比將從17%降至2.3%,騰訊控股總裁劉熾平將卸任京東董事,京東集團也發布了相關公告。

跟騰訊這次直接派發已經上市多年的京東股票不一樣,過去港股派發旗下公司股票作為股息,多發生在分拆上市的時候。

近年來內地房地產企業分拆旗下物業公司上市過程中,包括碧桂園、融創中國都採取了向原有股東派發新公司股份的分紅做法。

2020年10月26日,融創中國董事會宣布將1.5億股融創服務作為特別股息,以實物的形式向合資格股東派發,分派的普通股占融創服務全部已發行普通股的5%。於股權登記日,融創中國已發行股份總數為46.6億股,據此計算,每持有約31股融創中國獲分派1股融創服務。融創服務於當年11月19日正式掛牌上市。

當時融創中國的公告稱,按照港股通投資者的分派安排,“只可根據滬港通及深港通於聯交所出售該等融創服務股份。”“不合資格股東(如有)可參與分派,但不會獲得融創服務股份。不合資格股東根據分派應獲得的融創服務股份,由上市公司代表彼等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儘快出售。”

2018年6月碧桂園的做法類似,每持有8.7股碧桂園可獲派1股碧桂園服務。

更早的案例發生在2013年,當時港股通尚未開通。2013年11月20日,信義玻璃公告,就建議以介紹方式分拆信義光能於主板上市,股東每持1股信義玻璃股份可獲1股信義光能股份,合共涉及39.21億股信義光能股份。同年12月12日,信義光能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此次騰訊分派京東的股份,京東並未在港股通交易名單,業內人士預計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持股騰訊的話將會直接獲得現金,或者只能賣出不能買入的可能性會較大。

一位香港資深投行人士向第一財經表示,上述公司在分拆旗下公司上市過程中,向原有股東派發新公司股票的做法,跟騰訊這次派發已經上市多年的京東股份做法有所不同。

騰訊做法更類似戴爾?

更類似騰訊此次的做法發生在今年的美股市場。戴爾科技分拆威睿並作為股息派發,交易也在上個月剛剛完成,同樣是在互聯網科技行業。上述香港投行人士認為,這種做法對京東和威睿而言,預計都可以更好拓展原有大股東以外的客戶。

今年4月14日,戴爾科技宣布分拆持有的威睿81%股份,15日戴爾股價大漲近7%,威睿也一度連漲三天。這一筆交易已在11月初完成,除息日期為11月2日。威睿向包括戴爾科技在內的股東共分配價值115億美元(每股27.4美元)特別現金股息,戴爾科技將獲得93億美元。

此外,戴爾科技股東手裡的1股可獲得0.44股的威睿股票。11月2日,戴爾科技除權價“腰斬”(當天復權價基本沒變化),可見戴爾科技原本持有的81%威睿股權占戴爾原來市值的一半左右。以最新收盤價每股116.89美元計算的話,威睿總市值約為490.54億美元。

數據調研公司Canalys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個人電腦市場份額前四名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分別佔比23.5%、20.9%、18.1%、9.3%。分拆威睿后的戴爾科技最新總市值依然有427億美元,高於惠普的408億美元和聯想集團(00992.HK)的1075億港元。

EMC(易安信)於2004年收購了威睿,威睿於2007年就已經上市,當時仍由EMC控制。2015年10月12日,戴爾科技和EMC宣布簽署最終協議,戴爾科技與其創始人、主席和首席執行官麥克爾·戴爾與MSD Partner以及銀湖資本一起收購EMC,交易總額達670億美元,成為科技史上最大併購。EMC成立於1979年,為一家信息存儲資訊科技公司,主要業務為信息存儲及管理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

有業內人士認為,隨後由於戴爾持有威睿大量股份,這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威睿與其他公司之間的合作。

在關於分拆威睿的聲明中,戴爾科技表示:“戴爾科技和威睿將保持一個強大而獨特的業務安排,保留公司關係中最有價值的元素,如共同開發關鍵任務的解決方案以及在銷售和營銷活動上的一致性,同時允許戰略靈活性。威睿將繼續使用戴爾的金融服務,幫助客戶為其數字化轉型提供資金。”

威睿首席執行官拉古拉姆(Raghu Raghuram)表示,“作為一家獨立的公司,我們現在可以更靈活地進一步加深與所有雲端和本地部署基礎架構公司的合作,這將為我們的客戶帶來更好的成效奠定更堅實的基礎。我們將有更大的靈活性使用股權完成今後的併購,從而保持我們的競爭優勢。”“我們仍將保持與戴爾的密切合作,共同開展渠道協同、合作和進入市場等一系列計劃。”

12月23日騰訊控股公告也稱,“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的時間,採用適當的方式,向騰訊股東直接分享我們對京東的投資成果。雖然我們直接持有的京東股份大幅減少,但京東仍將是我們重要的戰略夥伴。”京東公告則稱,董事會主席劉強東表示,“我們也熱切期待着眾多騰訊的股東成為我們的新股東。我們為過去18年建立的以供應鏈為基礎的新型實體商業模式感到自豪。”

深圳一位持股京東的港股基金經理向第一財經表示,除了互聯網平台外,京東把自建的物流、客服、零售、售後等幾個環節都做了,其實是比較有可能成為中國版“亞馬遜”的互聯網平台,預計騰訊減持不會影響京東的長期投資價值,但短期內部分騰訊股東獲得分配后可能會拋售京東,這依然需要一定時間消化。

騰訊控股表示,享有實物分派權利的股份,在港交所的最後買賣日期預計為2022年1月19日,實物分派的權利登記日為2022年1月25日。

(0)
上一篇 2021-12-27 07:43
下一篇 2021-12-27 0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