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進入農業文明早期 農業曾使人類祖先變矮約3.8厘米

新近研究發現,大約在12000年前,人類從狩獵-採集生活方式轉變為農業種植作物,這使得人類祖先平均身高降低了1.5英寸(約3.8厘米)。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對歐洲各地發現的167具古代遺骸進行了DNA分析和測量,包括67名女性和100名男性,這些骨頭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2000年前歐洲出現農業之前、之後或前後。

專家們發現,從狩獵-採集生活方式轉變為種植農作物,平均會使他們的身高降低1.5英寸。科學家們認為較矮的身高是健康狀況較差的一個指標,因為這表明他們沒有獲得足夠的營養來支持適當的生長。這些首批歐洲農民可能經歷了“營養不良和疾病負擔增加”,從而阻礙了他們的生長。

早期人類農民可能經歷過的其他骨骼“壓力源”包括“骨質增生”,其特徵是顱骨中的海綿狀或多孔骨組織區域。研究人員說,大約12000年前,農業的興起極大地影響了人類的文化、生物學和健康。這項新研究由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人類學系助理研究教授斯蒂芬妮·馬西尼亞克(Stephanie Marciniak)領導。

圖為研究中評估的非特異性應力骨骼指標圖。骨質疏鬆性骨質增生是一種影響顱蓋骨的疾病,其特徵是海綿狀或多孔性骨組織區域。線形牙釉質發育不良是指牙釉質發育不全;眶篩是指顱骨的多孔性病變。

  圖為研究中評估的非特異性應力骨骼指標圖。骨質疏鬆性骨質增生是一種影響顱蓋骨的疾病,其特徵是海綿狀或多孔性骨組織區域。線形牙釉質發育不良是指牙釉質發育不全;眶篩是指顱骨的多孔性病變。

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模型,該模型使用成人身高、骨骼中的壓力指標、古代DNA和祖先的遺傳特徵。他們發現,新石器時代(7100至3500年前)的個體平均比之前的個體短1.5英寸,比之後的個體短0.87英寸,而在這一時期,歐洲各地的農業造成的物理變化是顯而易見的。

然而,當研究小組另外考慮到遺傳祖先的變異時,這些結果就減弱了。例如,有些人可能會長高,不是因為他們的工作環境,而是因為他們從自己的祖先那裡繼承了身高。根據研究作者的說法,80%的身高來自基因構成,20%來自環境。當研究小組將祖先的信息納入研究時,他們發現身高下降的幅度有所減小,因此沒有那麼極端。但是在農業時代開始前後,身高下降的現象仍然很明顯。

馬西尼亞克教授告訴《每日郵報》:“關於早期農民身材矮小的潛在假設包括營養缺乏(與獵人、採集者、覓食者相比,飲食的多樣性較低),以及由於人口密度、久坐的生活方式和與牲畜的親近而導致病原體負荷增加。”。考慮到這項研究只針對167個人,馬西尼亞克教授說,未來的研究應該涉及更大的數據集。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0)
上一篇 2022-04-12 11:23
下一篇 2022-04-12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