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的視頻捕捉到魷魚通過改變身體的顏色偽裝自己

雖然章魚和墨魚因其使用偽裝來配合底質的顏色而聞名,但第三種頭足類動物–魷魚–從未被報道顯示出這種能力。近日在《科學報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來自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物理和生物組的科學家們表明,魷魚能夠而且會進行偽裝以匹配底質,作為躲避捕食者的一種方式。這項工作開闢了魷魚如何看待和感知它們周圍世界的研究途徑。此外,它還揭示了它們的行為,並因此可以為保護措施提供參考。

Oval-Squid-Shiro-Icha-From-Okinawa-768x768.jpg

研究作者之一,OIST訪問研究員Ryuta Nakajima博士解釋說:“魷魚通常在開放的海洋中盤旋,但我們想弄清楚當它們稍微靠近珊瑚礁或被捕食者追趕到海底時會發生什麼。如果基質對魷魚避免捕食很重要,那麼這表明魷魚數量的增加或減少與珊瑚礁的健康比我們想象的更有關係。”

以前關於頭足類動物偽裝的研究大多是在墨魚和章魚身上進行的。魷魚,作為一種傾向於生活在開闊海域的動物,是出了名的難以圈養,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比較避開這種研究的。但是,自2017年以來,OIST物理和生物組的科學家們一直在圈養一種橢圓形的烏賊。

這種魷魚在當地被稱為Shiro-ika,是在沖繩發現的三種橢圓魷魚之一。當在公海時,它們的顏色很淺。但研究人員懷疑,當它們靠近海底時,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在OIST的海洋科學站,幾乎是意外地,第一次觀察到橢圓形魷魚對底質的偽裝。研究人員正在清洗他們的水箱,以清除藻類的生長。他們注意到,這些動物正在改變顏色,這取決於它們是在清潔過的表面還是在藻類上。

在這次觀察之後,研究人員進行了一次對照實驗。他們在一個水箱中飼養了幾隻魷魚,並清洗了水箱的一半,讓另一半被海藻覆蓋。他們在水中放置了一個水下攝像機,並在上面懸挂了一個普通的攝像機,這樣他們就可以捕捉到任何顏色變化並進行統計測試。結果很明顯。當魷魚在水箱的乾淨一側時,它們是淺色的。但當它們在海藻上方時,它們迅速變得更黑。

該實驗發現了一種以前從未報道過的魷魚的能力。研究人員強調,除了為探索動物的視覺能力開闢了令人興奮的途徑外,這項研究還表明,底質對這些魷魚的生存顯然是有用的。

“這種效果真的很引人注目。”另一位第一作者Zdenek Lajbner博士說:“我仍然感到驚訝,在我們之前沒有人注意到這種能力。這表明我們對這些奇妙的動物了解得太少了。”

Nakajima博士表示,由於經濟和文化原因,這種特殊的魷魚對沖繩很重要。“實際上,是當地的漁民最先在沖繩區分出三種橢圓魷魚,比科學家們要早得多,”Nakajima博士說。

OIST物理和生物部門的首席研究員、該研究文章的資深作者Jonathan Miller教授說:“我們期待着繼續探索這個物種以及更普遍的頭足類動物的偽裝能力。”

(0)
上一篇 2022-04-12 09:16
下一篇 2022-04-12 0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