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發禽流感疫情:致數百萬隻雞和火雞被撲殺

禽流感(以下簡稱AI)是一種影響所有鳥類的傳染性病毒。有兩組導致雞患病的AI病毒:高致病性的AI(HPAI)和低致病性的AI(LPAI)。其中,HPAI病毒導致家禽的高死亡率,偶爾也會在一些野生鳥類中出現。LPAI則可在家禽中引起輕度至中度疾病,而在野生鳥類中通常幾乎沒有臨床癥狀。

禽流感病毒的主要自然宿主和儲庫為野生水禽,如鴨子和鵝。這意味着該病毒對它們有很好的適應性,這些鳥類在感染了該病毒后通常不會生病。但當馴養的家禽如雞和火雞直接或間接接觸到受感染的野生鳥類的糞便時,它們就會被感染並開始出現癥狀,如抑鬱、咳嗽和打噴嚏及突然死亡。

這次爆發的病毒是一種歐亞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馴養的家禽中造成高死亡率和嚴重的臨床癥狀。監測野生鳥群的科學家們還發現了一種含有歐亞H5病毒和北美低致病性病毒基因的重配病毒。當在鳥群中流通的多個病毒株交換基因以創造一個新的病毒株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就像COVID-19的新病毒株如奧密克戎和德爾塔在正在進行的大流行中表現的一樣。

根據美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說法,這次爆發對公眾健康的風險非常低。在北美,沒有人類疾病跟這種病毒有關。2014年和2015年在美國爆發的上一次H5N1疫情也是如此。

至少在24個州發現了禽流感

截至2022年4月3日,在商業和散養的雞群中,約有2300萬隻雞、火雞和野鳥在其所在地被檢測出禽流感后被撲殺。

美國爆發禽流感疫情:致數百萬隻雞和火雞被撲殺

在這次爆髮結束之前,人們應該避免使用家禽產品嗎?

不,沒有必要。受感染的家禽或雞蛋並不會進入食品供應鏈。

為了檢測禽流感,美農業部監督農民對雞群所做的常規檢測並執行聯邦檢查計劃以確保雞蛋和鳥類的安全並不含病毒。當在農場或後院雞群中診斷出H5N1時,州和聯邦官員將對該地進行隔離並宰殺和處理受感染雞群中的所有鳥類。然後對該地點進行凈化處理。

在幾周內沒有發現新的病毒后,該地區需要進行陰性測試以便被視為沒有感染。這個過程被稱為疫情控制的四個D:診斷(diagonisis)、去勢(depopulation)、處理(disposal)和凈化(decontamination)。

由於禽流感不會通過食用經過適當處理和烹調的家禽而傳播,因此雞蛋和家禽是可以安全食用的。美國農業部建議將雞蛋和家禽煮到內部溫度為165華氏度(74攝氏度)。

禽流感在世界各地的爆發是否更加頻繁,還是我們只是比20或30年前聽到的更多?

禽流感病毒的傳播動態是非常複雜的。HPAI是一種跨界疾病,這意味着它具有高度的傳染性並迅速跨越國界傳播。

一些研究表明,在野生鳥類中發現HPAI病毒已經變得越來越普遍。報告是季節性的,2月份是高峰,9月份是低谷。在亞洲、歐洲和非洲的野生鳥類中正在爆發HPAI。許多候鳥物種在各大洲之間旅行數千英里,構成了AI病毒傳播的持續風險。

此外,跟20至30年前相比,現在擁有更好的診斷測試,其可以更快速和更好地檢測禽流感並使用分子診斷法如聚合酶鏈反應(PCR)測試–實驗室用來檢測COVID-19感染的方法。

為家禽開發疫苗的前景如何,能不能減少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

在採用疫苗接種作為控制HPAI的策略之前,必須權衡許多因素。目前,美國農業部還沒有批准在美國使用疫苗接種來保護禽類免受禽流感侵害。

原因之一是,使用疫苗可能會影響國際貿易和家禽出口。進口商將無法根據常規測試區分接種疫苗的鳥類和受感染的鳥類,因此他們可能會禁止所有美國家禽出口。

另外,疫苗接種還可能延遲疫情的發現,因為它有可能隱藏受感染鳥類的非明顯感染。另外,如果感染沒有被注意到,在農民能採取控制措施之前它們可能會傳播到其他農場。

禽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國內家禽的臨床癥狀、疾病和死亡率,但它們不會防止鳥類感染病毒。歸根結底,美國農業部的目標是在發現HPAI后迅速消滅它。然而,疫苗可以被用來幫助控制疫情,這也是該機構目前正在研究的一個選項。

(0)
上一篇 2022-04-11 11:24
下一篇 2022-04-11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