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稱不穩定的紅超巨星參宿四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爆炸

據CNET報道,紅超巨星參宿四(Betelgeuse)正處於其生命周期的盡頭,至少在宇宙的時間尺度上是如此,但是這個巨大的火球卻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爆炸。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和其他觀測站來確定,這顆恆星實際上在2019年炸掉了它的部分表面。

1N0BOX_]{MC5DZF(2PZ(8D2.png

我們以前從未見過一顆恆星表面的巨大質量噴射。”來自哈佛大學和史密森尼天體物理學中心的Andrea Dupree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留下了一些我們並不完全了解的事情。這是一個全新的現象,我們可以用哈勃直接觀察並解決表面細節。我們正在實時觀察恆星的演變。”

Dupree是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概述了這次爆炸及其後果。

這顆膨脹的晚期恆星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直徑,大約10億英里,這意味着如果用參宿四取代我們的太陽,這顆恆星將一直延伸到木星的軌道上。它有近1000萬年的歷史,是我們太陽年齡的兩倍,並可能在未來10萬年的某個時候以超新星爆炸的方式滅亡。

hubble_betelgeuseoutburst_master.png

研究人員將2019年的事件稱為“表面質量拋射”(或SME),這有點類似於我們看到的從我們自己的太陽外層大氣中爆發的日冕物質拋射,經常在地球上引起明亮的極光和無線電干擾。然而,來自參宿四的噴發所噴射出的質量是普通CME的4000億倍。

它的頂部被吹掉了一大塊,在這顆恆星周圍形成了一個塵埃雲,它的表面也留下了一個大的冷點。因此,參宿四明顯變暗,甚至業餘天文學家都能注意到這種變化。在2019年和2020年的幾個月里,有人猜測這種變暗可能是這顆恆星變成超新星的前兆。

現在更清楚的是,變暗實際上是已經發生的較小爆炸的證據。Dupree警告說,雖然很戲劇性,但把自己的一大塊射入太空並不意味着參宿四的末日即將來臨。事實上,這顆恆星正在慢慢地從爆炸中恢復過來。

Dupree說:“參宿四現在繼續做着一些非常不尋常的事情;其內部正在進行某種反彈。”

無論何時,當參宿四最終將自己完全炸成碎片時,從地球上就可以看到它,甚至在白天的天空中。接下來,天文學家們將繼續檢查來自爆炸的數據,以便更詳細地了解發生了什麼。研究人員甚至可能嘗試使用美國宇航局全新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試圖捕捉到噴出的超巨星塊在宇宙中飛馳的圖像。

(0)
上一篇 2022-08-12 08:36
下一篇 2022-08-12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