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發現著名入侵物種小火蟻 叮咬後有致盲風險

巴西龜、福壽螺、小龍蝦……近年來,這些外來入侵物種已進入大眾視野,它們不僅危及入侵地的物種生存,還會破壞生態環境,甚至會危及人體健康。據《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我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紅火蟻就是其中之一。

連日來,隨着我國各地氣溫回暖,此時也正是紅火蟻肆虐最嚴重時期。據相關媒體報道,目前,紅火蟻已經蔓延至全國12個省,波及435個市縣區。

如今,紅火蟻還正在擴散,另一極具破壞力的入侵物種小火蟻又來湊“熱鬧”。

4月8日,記者從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獲悉,該中心首次在我國大陸記錄到了著名入侵物種小火蟻的野外種群。該預警已經依規上報,研究報告也於今日在學術期刊《農業科學學報(英文版)》上公開發表。

小火蟻的蟻后和工蟻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供圖
小火蟻的蟻后和工蟻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供圖

個小且呈黃色,肉眼難以精準識別

與紅火蟻一樣,小火蟻也是具有相近破壞力的入侵螞蟻物種,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最具破壞力的100種入侵物種之一。

“小火蟻也原產於南美,且正在迅速向世界各地擴散。”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博士生陳思琪告訴記者,小火蟻的學名譯名是金刻沃氏蟻,並不是真正的火蟻。之所以被稱為小火蟻,是因為它像紅火蟻一樣會通過蜇刺讓人產生疼痛感,但其體型要小得多。

“這是我國大陸第一次出現。”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該中心的客座研究員冉浩介紹說,它是由螞蟻愛好者偶然發現,然後報告給了我們。小火蟻難於發現,生態危害性比較大,並且可能會損害動物和人體健康。

該如何識別小火蟻?冉浩告訴記者,小火蟻特別小,比我們見過的大多數螞蟻都小,且難於用肉眼進行準確識別,但可以採用手機的放大功能來查看顏色、腹部形態和螫針等特點來初步判斷,但真正的鑒定則需要藉助放大設備,這樣可以觀察到小火蟻有五個比較明顯的特點。

首先是顏色,小火蟻既不是黑色也不是紅色,它是黃色的。

其次是螫針,它的后腹部的螫針很明顯。

第三是工蟻胸部的背面有兩根非常尖銳的刺。像這種特別小的螞蟻擁有這種尖刺的不多,一般都是大一點的螞蟻才有。

第四是,小火蟻胸部和后腹部之間有兩個結節,結節的腹面還有突起。

最後是頭部的觸角溝(這是能夠把觸角收納起來的地方),既顯眼又很長,可以直達頭部的后緣。

毒液危害健康,叮咬後有致盲風險

生物入侵往往首先發生在人類活動和貿易比較頻繁的地方,然後以此為跳板向外擴散。

據國外研究,小火蟻的活動會破壞生物多樣性,阻礙旅遊業,降低農業生產力,造成巨大的生態和經濟損失。

“尤其是在減少生物多樣性上,小火蟻甚至會減少飛行性及樹棲昆蟲的總量,以及蛛形綱動物的種群數量。”該研究中心的陸永躍教授進一步解釋,小火蟻不僅以能令人疼痛的螫針而聞名,它的毒液也會造成很多麻煩,被其叮咬的人類、家畜和動物,有可能會患上點狀角膜病變,威脅健康。但在我國尚缺乏相關傷害的數據,具體會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尚待進一步確認。

繁殖強擴散快,室內害蟲需警惕

該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許益鐫教授介紹說,研究人員通過形態學鑒定和DNA條碼技術(匹配度達99.5%以上),確認了此次採集到的樣本確實是小火蟻無疑。

“但是目前,我們只是記錄到了小火蟻的入侵現象,還沒有確定這只是一個偶發事件,還是已經定殖,也不能確定其他地區有沒有小火蟻入侵。”許益鐫表示,一般來說,任何一種外來有害生物一旦被發現,往往已經經歷了傳入與成功建群甚至擴散的階段,相關部門應該加強該種入侵螞蟻的植物檢疫、分佈範圍與為害程度調查、生物生態學特性研究、監測與防控技術開發等,以積極應對小火蟻對我國社會與生態安全的威脅。

“小火蟻是一個在入侵前期很具有爆發力的物種,能夠快速擴散,並且有研究發現該物種具有克隆繁殖蟻后的能力。”冉浩表示,由於小火蟻體型極為微小,識別非常困難,有相當大的概率會被偶然攜帶而擴散,如隨草皮、土壤、貨物等擴散。擴散初期也難於發現。

“但另一方面,小火蟻也有可能佔據其他生態位而實現快速擴散,如成為室內害蟲,關於這一點,值得警惕。”冉浩說,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要確定小火蟻的發生範圍,摸清楚情況,制定防治策略,並進行防控。

(0)
上一篇 2022-04-10 11:12
下一篇 2022-04-10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