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第二個十年,重心在回歸聊天社交?

能直接發送語音信息,是微信手機即時通信蠻荒年代脫穎而出的法寶,更成為直至今日,無論青年、中年、兒童、老人,不同年齡段用戶都能輕鬆使用的核心功能之一。隨着微信用戶群體和使用場景不斷延伸,圍繞着語音消息的爭議逐漸出現,必須點擊收聽的設計使得無法像大多數界面那樣,通過視覺接收信息,然而的確有許多時候並不方便收聽語音。

微信作出了回應,如今的微信手機版、PC版,都已提供了語音消息轉文字功能。

最近的一次更新中,微信來了一次“反向操作”——用戶可以選擇聽取文字消息,原本的文字信息將被手機讀出來,通過聽覺就能獲取到最新消息。微信的這次改動做到了怎樣的體驗,又能解決哪些實際需求,便是我們最在意的話題了。

能讀能看,微信更聰明了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聽文字消息”是微信關懷模式下的子功能,進入關懷模式后才能選擇是否啟用。微信關懷模式提供了更大的文字和界面,主要為老人和其他存在視力障礙的用戶服務。

微信第二個十年,重心在回歸聊天社交?

使用“聽文字消息”的方式非常簡單,點擊需要朗讀出來的消息,微信就會以男性聲音和適中的速度發聲。除了emoji會一律讀成“表情”之外,基本上可以實現較為清晰的發音,不用擔心文字放大后還看不清了。

微信第二個十年,重心在回歸聊天社交?

為用戶改善接受消息體驗的同時,微信還給聊天記錄管理帶來了一項“史詩級”更新,現在可以根據圖像類型或者圖片中出現的文字來搜索圖片

圖片搜索功能在2月份的iOS更新中已經上線,而在最新的安卓版更新之後,安卓手機用戶終於也能用上這個極大改善聊天記錄管理的功能了。在之前版本的微信中,我們僅能通過收發時間點來管理聊天中的圖片,無法通過圖片特徵進行精細檢索。

微信圖片搜索功能的原理很直觀,與主流手機系統自帶相冊應用的圖片搜索功能一樣,都是對圖片中出現的信息分門別類,生成一個個可以直接搜到的子標籤。微信在提示中表示,識別和搜索只會在當前設備上進行,他們不會收集或者保存用戶的圖片數據。

微信第二個十年,重心在回歸聊天社交?

使用圖片搜索的方法也很簡單,點擊聊天界面右上角“···”,以此進入查找聊天內容和“圖片及視頻”,接着在搜索框輸入想要找的圖片關鍵詞即可。雷科技體驗發現,微信圖片搜索有不錯的搜索速度和精準度,通過圖片內容或者文字搜索,都能搜到需要的結果。

光是“做了”還遠遠不夠

“聽文字消息”和圖片搜索功能,一個基於文字和語音一個深挖圖片信息,看似毫不相關但又指向了同一個結果:為更好的用戶體驗服務。這或許就是微信用戶端在第二個十年的主要發展方向了。

不過在為微信的科技向善大聲點贊之前,還是得說說手機體驗改善工作所處的現狀。

很顯然,微信“聽文字消息”功能並不完美,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僅能閱讀消息,朗讀必須點擊才能進行,沒有自動播放開關,不能暫停、跳轉,語速暫時無法調整,聲線也只有男性一種,發音、換氣、連貫性等都和最先進的TTS技術存在差距,有能夠感知到的機器發聲感。

換句話說,微信目前解決了不方便閱讀文字消息時的基礎需求,用戶終於可以聽到消息。不過第一個版本僅僅是走過了“有沒有”階段,想討論它“好不好”的話,還得等待微信開發團隊對其持續迭代更新。

以上提到的這些細分需求,其實大都是手機TTS應用已經實現的能力,為視障人群順暢且平等地使用智能手機提供了極大幫助。微信想要做到不存在任何技術層面的難點,真正存在難點的地方,恐怕是如何在龐大用戶基數之下,做到不同人群都能使用、都能用好。

微信第二個十年,重心在回歸聊天社交?

一些手機廠商開始在系統中內置文字轉語音功能,典型案例是歐加集團設備搭載的ColorOS:識別到微信文章場景時會推薦“朗讀文章”,不僅能設置速度和人聲類型,還具備微信進入後台之後繼續播放的能力。手機系統的積極改變,覆蓋了這些還沒有得到充分滿足的細分需求。

放到圖片搜索功能上也是同理,微信走得似乎比第三方應用和手機系統慢了點。早在兩三年前,主流手機系統都就已上線了基於人工智能的圖片搜索能力,也是能用關鍵詞搜到圖片。然而微信聊天圖片沒有向系統開放管理權限,手機內置相冊也就無法搜到聊天圖片。

如果在未來的某一天,不管是通過手機內置相冊還是微信內搜索,用戶都能查找到想要的聊天圖片,還不會有諸如“圖片文件已過期”的遺憾。那麼,原本分隔的功能將可以一次性全用上,原本繁瑣的操作也將得到簡化,使用智能手機的整體體驗將得到極大改善。

微信會變,但會看起來“沒變”

簡單易懂但又全能多變,正是智能手機相較傳統通信設備的最大不同,也是它改變世界進入所有人生活的關鍵。作為數億智能手機用戶日常使用最多的應用,微信當然有必要帶來更為積極的改變,讓用戶少一分煩惱多一分舒心。

微信的進化不是一蹴而就,我們可以多給點耐心,等待它為所有人變得更好

在微信飛速增長的最初幾年,開發團隊先是完成了最基礎的社交功能,才有了足夠直接的文字、語音、圖片和視頻收發體驗,簡單到數字素養不那麼高的人也能輕鬆使用。之後微信轉向了搭建框架,從公眾號到小程序再到視頻號,微信給數億用戶提供了遠超聊天社交的價值。

來到2022年,微信本體功能更新又有了新變化,開始回歸聊天社交本質,開始在部分用戶吐槽過的細節上做出改動。這的確能方便更多人使用,但也讓我們有了新的擔憂——崇尚“小而美”的這款應用似乎正在變得複雜,想要弄明白微信的方方面面變得難了起來。

我們對微信的種種期望可能有些吹毛求疵,畢竟它所實踐的每一次改動,都將是至少影響千百萬人體驗的大動作,應當對謹慎作風給於包容。改善這個巨型平台的體驗更像是千里之行,要經歷漫長的周期也有許多細節要完善,但最重要的,是邁出第一步。

無論發生多少變化,我們依然可以確信微信將延續表面上的簡潔,並維持一貫的易於理解。那些後續完善的細節和體驗,則會成為改善細分用戶群口碑和發掘更多潛力的突破口。

畢竟,足夠直觀清晰還能留住人長期使用,是微信成為國民社交App的核心根基。

(0)
上一篇 2022-04-09 16:53
下一篇 2022-04-09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