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上海配送最後一公里 電商平台訂單量瞬間趕上“雙11”

因為新冠疫情防控,在商超、菜場還無法正常營業的背景下,電商平台末端配送能力也明顯下降,導致“最後一公里”、“最後一百米”矛盾突出。在4月7日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生活物資保障專班負責人陳通表示,努力解決保供人力運力不足的問題。

即支持保供企業在全國統籌調配資源,引進充實新的保供人員;允許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區的快遞小哥等保供人員,走出封控區,回到保供崗位;統籌郵政快遞、順豐等物流資源,對接電商平台,補足配送力量,完成社區“最後一公里”的配送任務。

隨後,阿里、美團、京東、拼多多等互聯網平台紛紛從各地增調人員和設備,馳援上海保“滬”抗疫。

各大電商平台馳援上海保供應

4月8日晚,京東CEO徐雷通過朋友圈表示,京東已整裝待發,將會開足馬力盡最大努力支援上海。徐雷表示,這兩天隨着各個環節通順,京東已經整裝待發,將會開足馬力盡最大努力支援上海。據第一財經了解,目前京東等平台的訂單量已經趕上“雙11”。

此外,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團等平台也從各地調派快遞員、分揀員等保供應。

第一財經記者從阿里巴巴集團獲悉,餓了么、大潤發、盒馬、菜鳥等企業已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本地人員儘快重返保供崗位,並從外地調集增援力量,近期共計將新增抗疫保供人員3000人。

新增人員主要由騎手、快遞員、倉店揀貨員構成。其中,餓了么本地1000名騎手重返崗位,還將從外地調配600人支援上海;大潤發從外地調配600人;盒馬陸續增加300名一線人員;菜鳥從本地增派500名快遞員。

菜鳥將加派500名菜鳥直送(丹鳥)快遞員用於上海快遞配送,支持天貓超市等物資儘快送達。同時,菜鳥驛站已調配多輛無人車運力為保障社區“最後一公里”物資配送。截至4月7日,盒馬有約300名一線作業人員走出封控區,回到自己的崗位。此前暫停營業的部分門店正在陸續恢復營業。

本輪疫情以來,上海大潤發每天採購近800噸蔬菜水果,1100位大潤發員工堅守崗位保障供應與配送,19家大潤發門店參與配合政府保供物資供應。大潤發還將陸續恢復楊浦、大華、松江、大寧等地符合防疫政策門店的線上供應。

後續,大潤發還將選派600名員工從江蘇、浙江、安徽三地出發馳援上海,在上海26家門店參與物資保供、一線分揀、線上訂單配送等工作。 此外,大潤發還將陸續恢復楊浦、大華、松江、大寧等地符合防疫政策門店的線上供應。

物資保障方面,截至4月8日晚20點,京東通過緊急全國調撥,首批超8萬件包括嬰幼兒奶粉在內的母嬰物資,已由京東物流以專人專車形式運抵上海。同時,在上海又陸續調配首批2000多位京東快遞小哥等一線抗疫保供人員,為運營保障和物資派送提供服務。

打通上海配送最後一公里 電商平台訂單量瞬間趕上“雙11”

此外,京東物流緊急調運大量剛生產下線的第五代無人智能快遞車,在封控區域開展無接觸配送。

在京東七鮮超市,蔬菜生鮮、米面糧油、方便食品等民生物資商品的備貨量已提升到平時的2-3倍,盡最大努力保障物資供應。此外,京東生鮮“商品保民生應急小組”,已捐贈了近12萬件生鮮商品。

多平台上線保供套餐

面對市民的生活物資需求,多家平台上線了保供套餐。

為助力解決上海疫情保供“最後100米”問題,拼多多平台上線“48小時保供套餐”,通過集採集配方式,以有限運力覆蓋儘可能多消費者的基本物資需求。

同時,自疫情發生以來,拼多多旗下“多多買菜”“快團團”等業務團隊充分發揮互聯網電商平台快速響應優勢,針對居民疫情期間買菜、“補貨”等需求,積極組織貨源、提升配送效率、提供技術支持,多措並舉做好抗疫保供工作。

拼多多相關負責人介紹,“48小時保供套餐”於4月7日零點正式上線,消費者打開拼多多App或小程序,搜索“上海48小時”或點擊百億補貼頻道,即可進入保供套餐專題頁面。

4月8日起,達達集團旗下即時零售平台京東到家上線“保供生鮮套餐”。自4月9日起,每天上午9點開售。消費者登陸京東到家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上海保供店”進入相關頁面,即可在線下單。市民線上下單、社區成團后,生鮮套餐物資將於下單第二天由達達快送集中配送到小區指定收貨地點。套餐總重量約在11斤,共有8份蔬菜、水果和肉類,可滿足市民居家做飯需求。

美團買菜也已經上線社區集單服務,以居民小區為單位開通服務,優先覆蓋封閉小區多、配送壓力大的重點區域。首批開放的服務區域為松江、寶山、徐匯及普陀,後續服務地區將陸續開通。只要社區市民完成集單后,次日,相關商品將統一配送至小區,由志願者組織安排居民們領取。

目前,美團買菜推出的商品套餐總價值在100元左右,含有蔬菜生鮮等居民日常消費商品,後續,套餐內容還將根據市民需求進行動態調整。集單活動時間參與時間為從上午6點到晚上6點,已開通服務的小區居民可以在微信社群里接龍下單蔬菜套餐。

美團買菜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疫情管控,當地消費者對日常生活物資的需求急劇加大,如蔬菜、米面糧油等糧油生鮮,成為需求集中點。對此,美團買菜目前相關站點的商品庫存加倍,並增加了配送車輛與配送頻次,目前庫存充足,供給穩定。

同時,美團在4月3日上線“美團社區團餐”服務。市民可通過美團外賣的“社區團餐”入口下單集中點餐,同一小區居民滿足一定份數即可成團,餐品由中央廚房統一製作,由保供車輛集中配送。

100萬斤蔬菜直抵上海

在社區“最後一公里”物資配送打通的同時,供應鏈的保障同樣至關重要。

一輛17.5米長的廂式貨車駛入上海普陀區長壽街道,上面滿載着3000多箱新鮮蔬菜,十幾位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一箱一箱接力卸下,將蔬菜箱送到被隔離的居民家中。

針對上海個別社區出現蔬菜供給缺口的情況,上海市普陀區緊急聯繫了淘寶在山東的蔬菜直采基地,採購了100萬斤新鮮蔬菜,將陸續向長壽、真如等街鎮的多個小區發放。

“從4日到8日,陸續從山東多地的六個農產品基地,分三批向上海普陀區運送100萬斤新鮮蔬菜。”今年34歲的郭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100萬斤蔬菜是淘菜菜向他下的訂單。

作為聊城葦園蔬菜種植基地的負責人,郭震從4月2日凌晨接到的訂單,隨後安排數十位分揀工將一份份蔬菜放入泡沫箱中,再放入冰袋,打包封裝。每份9斤的蔬菜包里,包括西紅柿、甘藍、山芹、小白菜、西葫蘆、黃瓜、圓茄等6-7種蔬菜。

“基地當前種植的蔬菜主要是西葫蘆、黃瓜、圓茄等,其他品類的蔬菜需要從基地周邊的農戶採購。”郭震表示,每份蔬菜包銷售給淘菜菜的價格約為20多元,不包括運費。

郭震與淘菜菜的合作始於去年4月,蔬菜價格按照交易當日的市場價格。“線上渠道的市場相對穩定,此前走的是線下批發市場,兩者的價格相差不大。”

聊城葦園蔬菜種植基地的商業模式主要是跟當地的農戶形成合作社的形式,由郭震出資金建設蔬菜大棚,再出租給農戶種植,然後郭震再將成熟的蔬菜銷售出去。

郭震表示,一個15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建設資金大約需要30萬元,回收期的長短需要根據蔬菜市場價格,以及與農戶約定的利潤分成有關,投資回收期約為2.5年。

“過去的線下批發模式,利潤大多留給了中間商,現在在線上模式的情況下,希望能夠為自己和菜農獲得更多的利潤,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路子。”郭震表示,對於未來,希望能夠與菜農走的更長遠一些。

對於此次經歷,郭震稱,自己當時接到這個單子,心情還是挺激動的,在幫助上海抗疫的同時,能夠幫助農戶解決銷售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4-09 16:53
下一篇 2022-04-09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