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全球食品價格續創新高 同比躍升34%

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如果俄烏危機持續,由此產生的全球糧食和飼料供需缺口,可能使國際糧食價格在本已非常高的基礎上再上漲8%至22%。
受俄烏危機影響,全球糧食價格再次創下新高。

數據顯示,聯合國糧農組織3月份的食品價格指數連續第三次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躍升34%。該組織稱這是一次價格的“巨大飛躍”。

3月份全球食品價格續創新高 同比躍升34%

3月份較2月份的環比漲幅達到了12.6%,這是14年來最快的月度增速,幾乎是之前創紀錄的月度漲幅的兩倍。

3月份全球食品價格續創新高 同比躍升34%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幹事Beth Bechdol表示:

“烏克蘭持續不斷的衝突加劇了人們對糧食安全影響的擔憂。我們正在目睹食品價格的全面上漲。”

糧農組織表示,由此產生的全球糧食和飼料供需缺口,可能使國際糧食價格在本已非常高的基礎上再上漲8%至22%。

聯合國糧農組織前負責人Graziano da Silva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2008年至2011年的食品危機是他所見過的最嚴重的危機,雖然目前全球糧食庫存狀況要好得多,但全球糧食價格已經超過了2008年危機時的水平。

他指出,如果俄烏危機持續,在最壞的情況下,各國禁止出口,食品價格可能會大幅上漲,漲幅遠遠超過聯合國目前警告的22%。

3月份漲幅最大的是植物油價格,同比上漲56%,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主要是由葵花籽油價格上漲推動的。穀物價格同比上漲37%,也創下歷史新高。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重要的穀物和葵花籽油出口國,約佔全球小麥貿易的30%。自今年2月入侵俄羅斯以來,俄羅斯一直在繼續運送小麥,但西方的制裁使支付變得複雜,導致供應不確定。

3月份全球食品價格續創新高 同比躍升34%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和烏克蘭政府的估計,烏克蘭生產冬季穀物、玉米和向日葵(3.150, -0.10, -3.08%)的土地中,有20%至30%將在今年春天保持未播種狀態,或在7月和8月無法收割。

世界銀行警告稱,糧食價格上漲可能對中低收入國家造成持久的傷害,並可能導致數百萬人陷入貧困。

在發達經濟體,食品成本占消費者支出的17%,但在發展中國家,這一比例要高得多。例如,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食品支出占消費者支出的40%。

食品價格通脹早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就已根深蒂固。去年,在惡劣天氣和疫情后封鎖需求大幅反彈的影響下,糧食收成不佳。但根據糧農組織的數據,近50個國家至少30%的小麥進口依賴於俄羅斯和烏克蘭。

2021年,在55個發生糧食危機的國家中,有36個國家的小麥進口總量超過10%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出口,其中包括21個發生重大糧食危機的國家。

糧農組織表示,如果糧食商品短缺持續下去,全球營養不良人口數量可能會增加800萬至1300萬,增長最明顯的是亞太地區,其次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近東和北非。

許多較貧窮的國家已經在疫情的影響中掙扎,中東和北非的一些國家的糧食和植物油都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食品價格上漲在一些國家引發了抗議活動,其中包括斯里蘭卡,這個問題已經在斯里蘭卡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危機。

(0)
上一篇 2022-04-09 11:42
下一篇 2022-04-09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