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首個在夜間活動的麗魚物種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在非洲的馬拉維湖發現了第一個夜間活動麗魚物種,這為睡眠的進化提供了線索。由於覓食策略、社會行為和躲避捕食者的慾望,動物的睡眠和活動模式非常多樣化。據悉,這些淡水魚有着3000多種麗魚科,其可能是世界上種類最豐富的魚類之一。

Cichlid-Species-From-Africas-Lake-Malawi-2048x1536.jpg

馬拉維湖橫跨非洲東部,長達350英里,是500多種麗魚的家園。它們是由一些可能在300萬年前進入湖中的物種進化而來的,現在表現出非常不同的行為且在整個湖中棲息着明確界定的生態位。

那麼這麼多不同的物種是如何在這個巨大的熱帶湖泊中共存的呢?在這其中,許多因素被考慮在內–包括生態資源的多樣性、捕食及麗魚科物種進化出高度特定的求偶和進食行為的能力。儘管白天和夜晚有着巨大的差異,但這種魚類會利用一天中不同時間的方式還沒有得到系統的研究。

馬拉維湖的麗魚被認為在白天非常活躍,很可能是為了躲避捕食,不過這從未被科學研究過。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跟馬薩諸塞大學阿姆赫斯特分校合作檢查了這種魚類活動的晝夜節律和休息-覺醒周期的持續時間的改變,他們首次發現了馬拉維麗魚的一種單獨的夜間物種–Tropheops。

這項發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的研究表明,當得到庇護(但不是在持續的黑暗下)時,Tropheops的夜間行為仍得以維持。這表明它是由於對光的急性反應而不是內在的晝夜節律造成。此外,研究人員在修正了進化歷史后發現,夜間活動跟眼睛的大小增加有關,這表明視覺處理和夜間活動之間存在聯繫。

研究中所研究的馬拉維湖麗魚的活動水平和活動模式呈現出持續的變化以及近緣種的活動差異顯著。研究結果表明,活動的晝夜節律調節可能為非洲麗魚的生態位開發提供了一種機制。研究人員還確定了運動行為的多樣性,同時,這些結果為研究夜間活動的分子和神經基礎變化提供了一個系統。

為了研究生態位和進化歷史對運動活動和休息的調節作用,研究人員對馬拉維湖麗魚11種魚類的運動活動進行了晝夜周期的測量。他們從生境多樣性、行為多樣性和世系代表多樣性等方面進行了選擇。而在這項研究之前,一個居住在共同環境中的家族的活動和休息的晝夜節律是未知的。

“鑒於馬拉維麗魚在一系列解剖和行為特徵上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多樣性,我們預測到它們也可能在休息-活動模式上表現出高強度和持續的變化。我們認為這些差異也擴展到睡眠和覓食行為中,這提供了一個可用來研究複雜特徵的系統,這對生存發展至關重要,”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lex Keene表示,“我們的發現是,馬拉維湖麗魚種群之間休息和活動的時間和持續時間變化巨大,這提高了這種可能性,即這些差異在這個系統的快速物種形成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0)
上一篇 2021-06-14 11:55
下一篇 2021-06-14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