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月球的一個謎團可能最終被揭開

據CNET報道,月球的正面與背面存在着巨大的差異。我們只能從地球上看到月球的正面,而無法觀察到其背面。事實上,1959年人類第一次瞥見這個隱藏的區域,這要歸功於蘇聯的月球3號探測器,而且它與人們習慣的情況完全不同。月球背面崎嶇不平,有大量的隕石坑,而且缺乏那些特有的深灰色圖案。後來的任務甚至發現它充滿了完全不同的元素。從本質上講,我們的月球有兩張“面孔”,而科學家們仍在試圖解開它們為何如此不同的謎團。

moon-far-side.webp

但是周五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篇論文可能最終對神秘的“雙面”月球的一個主要方面有了解釋。它與黑暗的陰影、數十億年前的撞擊以及熔岩有關。

月球熔岩

基本上,我們在月球上看到的那些漩渦狀的陰影被稱為月海,它們是表面火山活動產生的古老熔岩的結果。月球的背面沒有這樣的痕迹,這相當令人驚訝,因為,如果一面有火山遺迹,另一面肯定也會有?

這項新研究背後的團隊有一個類似的問題。因此,他們使用計算機模擬,看看在月球表面出現任何火山活動之前,可能發生了什麼。更具體地說,他們重新創建了一個巨大的撞擊,在數十億年前,它改變了月球的底部,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隕石坑,我們現在稱之為南極-艾特肯盆地( SPA )。

moon-near-side.webp

“我們知道,像形成SPA的那種大撞擊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布朗大學的行星科學家和該研究的主要作者Matt Jones在一份聲明中說。“問題是這種熱量如何影響月球的內部動力學。”

他們發現的是,這個巨大的粉碎會產生一股熱流,將一堆特定的產熱化學元素帶到月球的正面,而不是背面。“我們預計這有助於地幔融化,產生我們在表面看到的熔岩流,”Jones說。

令人震驚的是,這一假說也與另一個難以捉摸的月球區別相吻合。已知月球正面的許多區域含有鉀和磷等化學物質,以及釷和其他稀土元素等產熱的化學物質。這些元素統稱為Procellarum KREEP terrane,或PKT,在月球的背面並不存在。這很奇特。

sciadv.abm8475-f1.jpg

但這些正是新研究的研究人員在他們的模擬中發現的刺激火山活動的材料,在月球的正面,以及作為撞擊的結果。

Jones說:“PKT如何形成可以說是月球科學中最重要的開放性問題,而南極-艾特肯撞擊是月球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這項工作將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我認為我們的結果真的很令人興奮。”

他們稱,就我們擁有的所有月球數據而言,他們的解決方案是可信的,但它仍然是一個理論,隨着時間的推移需要更多的確認。

(0)
上一篇 2022-04-09 10:42
下一篇 2022-04-09 10:42

相关推荐